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给旱烟找“婆家”的这位扶贫队员 又把“娘家人”找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09:43: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家恒)今年,曲靖市宣威市乐丰乡团结村迎来了希望的一年。宣威供电局驻村工作队员高琼芳从“娘家”宣威得禄乡肥谷村把旱烟种植引到了团结村,并与收购商签订了300亩的收购合同,顺利给团结村种植的旱烟找到了“婆家”。

高琼芳向娘家人讨教旱烟编织技术

  团结村委、驻村工作队及参与种植的老百姓历经千辛万苦,在这个火热的七月,总算迎来了大丰收。看着大片大片绿油油的旱烟叶,大家心里自是喜不胜收……

  7月19日,团结村组织抢收旱烟的第三天,43名群众在旱烟基地里干得热火朝天。10名刚从贵州毕节市请来的旱烟种植能手很快就割了一大片旱烟,其他群众收拢的收拢、运输的运输、编烟的编烟,在紧张有序的组织下,三个大棚的烟叶早已经挂满。

高琼芳带娘家人去旱烟基地

  但由于长时间的太阳暴晒,割下的烟叶一旦捡拾慢点就会被晒坏。而闷热过后可能又是一阵大雨,加之本村村民正处于学习阶段,即便已经挑灯夜战,可总体进度还是远远跟不上。如今已到了收割的关键时刻,旱烟已经成熟,几乎一天一个样,甚至已部分出现长斑的情况。

  如果烟叶不能及时收割,后果难以想象。这可急坏了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当夜,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立即召开短会,讨论如何应对当前情况。

高琼芳帮娘家人铺“床”

  会上,女队员高琼芳建议,“从肥谷村请些人来吧,那里种植了多年的旱烟,行家里手比较多。”于是,说干就干,她立即打电话联系“娘家人”。工作队长程家恒连夜驱车赶过去,以便能够尽早把人接来……

高琼芳帮娘家人拎行李

  次日,从肥谷村请来的6位“带头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村委会也改变了管理模式,熟练工实行“计件制”(根据完成工作量计算报酬),实习工(3天实习期)采取“点工制”(按日计算报酬),团结村总体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这样一来,群众积极性得到明显调动,他们争先恐后地学习相关技术,形成了一种“比赶超”的氛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