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云南2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但也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09:47:5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日前,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省委巡视组向相关州(市)委书记通报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各级党委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相关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反馈大会,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县委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上旬至6月上旬,省委巡视组分别对会泽、巧家、大关、元阳、绿春、金平、红河、屏边、泸西、贡山、福贡、兰坪、武定、永胜、宁蒗、丘北、富宁、广南、墨江、澜沧、镇沅、弥渡、云龙、剑川、沧源、耿马、双江、陇川等28个贫困县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专项巡视,对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党组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等监督重点,综合运用专项巡视、专项检查、延伸了解、上下联动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立行立改、边巡边移工作力度,成立综合协调组,加强组织协调,采取以下看上,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汇报了巡视有关情况。

  据初步统计,本轮巡视共受理群众来信2195件、来访1052人(次),听取汇报202次,个别谈话3344人,发现各类问题702个,移交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问题48件,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条(其中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30条)。巡视期间,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巡视移交问题线索31件50人、留置10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从巡视28个贫困县情况看,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较好落实,各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综合贫困发生率不断下降,贫困人口稳步减少,泸西、镇沅等6个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超常规措施,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有的地方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较多,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还有很大差距,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短板和弱项,少数地方“六个精准”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部分县对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查找问题整改不到位。

  “四个意识”不够强,部分县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控不到位,扫黑除恶工作没有形成合力和高压态势,“打伞破网”成效不明显。有的地方对党的建设履职尽责不够,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较多,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时有发生。

  有的县“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突出,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巡察利剑作用难以发挥。

  部分县委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有的对巡视反馈问题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有的对审计等部门检查发现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选择性整改。

  在对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巡视时,省委巡视组通过深入省直有关部门、企业等延伸了解情况,与昆明、曲靖、红河3个州市巡察同频共振、上下联动,发现印证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有的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中央和省委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偏差,宣传培训做得少,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落实减税降费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体责任未压实,政策落实效果打折扣,违规乱收费问题依然存在。各类监督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有缺失,党组监督不够有力,监督责任不到位。

  针对“政治体检”查找出来的“病灶”,省委巡视组“对症下药”开出了“处方”:

  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

  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30个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

  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站位高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具体,将照单全收、逐一认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小落到位。

  二是强化措施抓整改,制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的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章立制长期整改。

  三是明确责任抓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整改责任。

  四是严肃纪律抓整改,加强对落实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将进行严肃问责,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

  五是标本兼治抓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根源,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第七轮巡视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县委领导政治作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减税降费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三要增强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四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实整改日常监督,提高整改监督质量,不断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