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记腾冲边境少数民族乡镇共产党员郭彩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0:10: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胆扎社区还有2户困难傈僳族群众的房子需要加固改造,我等一下要去看看。”7月11日清晨,腾冲市猴桥镇暴雨如注,多个村庄出现塌方和洪涝灾害,猴桥镇干部、胆扎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兼第一支部第一书记郭彩廷心系傈僳族群众安危驾车前往灾区,却在抢险救灾途中不幸遭遇泥石流,他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郭彩廷(左二)

  郭彩廷遇难后,腾冲内外、网上网下,无数人深情缅怀,追思这名26年坚守在腾冲猴桥边境少数民族乡镇一线的好党员、好战士、好人、好干部。

  7月18日,中共云南省委追授郭彩廷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7月25日,云南省总工会追授郭彩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初心如磐的“好党员”

  郭彩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信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

  在郭彩廷的党员转正申请书上,他曾写到:“调入轮马完小后,我时时告诫自己,在家边工作并不容易。要搞好家边的工作,要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更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既要搞好本职工作,又要与群众相处好,唯一的绝招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服务。”

  深得下去、听得进去、走得出去、忍得下去。入党24年来,郭彩廷一直在猴桥镇工作,他从未忘记当初在党员转正申请书上写下的话。

郭彩廷(右一)入户走访

  王根成是猴桥镇轮马民族小学的退休教师,也是郭彩廷的小学老师。据王根成回忆,1993年郭彩廷师范毕业分配的时候,中心小学和猴桥民族小学都希望他能到本校任教。

  中心小学位于猴桥集镇,软硬件条件都很好,猴桥民族小学是一所全傈僳族学生的学校,教育条件艰苦。在选择面前,郭彩廷主动提出要到条件艰苦的地方锻炼,到猴桥民族小学任教。

  花水自然村距离猴桥民族小学15公里,在猴桥民族小学工作的3年里,郭彩廷主动包揽了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每逢周末,郭彩廷都将寄宿学校的学生亲自送到家里,无论刮风下雨,生病发烧,3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1994年冬,当时家住花水村葫芦口的六年级学生余金伟夜里感冒发烧,郭彩廷得知后,第一时间将余金伟送至医院输液退烧。烧退后,又将余金伟背着送回家后才返回。这样的例子,在郭彩廷15年的任教生涯中,数不胜数。1998年,他被腾冲县委、腾冲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郭彩廷注重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就在郭彩廷遇难前不久,他还向村党总支部班子建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搞好胆扎的产业发展。他建议,近期要积极为胆扎的蕨菜、松花粉和中药材找企业、找市场,以“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与相关企业进行协议购销,为胆扎的地方特色产品搭建一个较为稳定的销售渠道,让群众有事做、有收入;远期,要充分发挥胆扎村绿水青山的优势,将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在猴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郭彩廷的电脑里收藏着4句人生格言:“积极向上、勤勉谦恭、诚实守信、敢于挑战。”短短16个字,正是他入党以来坚守初心、坚定信念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的“好战士”

  郭彩廷在脱贫攻坚一线,始终铭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庄严誓言,用生命践行担当奉献。

  2019年3月,郭彩廷被镇党委派往中缅边境傈僳族聚居区胆扎村,任党总支部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

  2019年7月11日,这一天清晨的短短几个小时内,郭彩廷做出了三个不同寻常的选择。

  11日清晨,猴桥镇大雨如注,多个村庄被漫天的雨水包围,通行的路段也出现了塌方、洪流。当危险来临时,一般人的第一反应是要和亲人在一起,但他心忧着40公里外的胆扎村2户傈僳族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户傈僳族群众的住房需要加固改造。土生土长的他,出发前明明知道这样恶劣的天气,路途艰险,但他还是不顾妻子和同事的再三劝阻,义无反顾地上路了,因为路的那头也有他牵挂的“亲人”。这是他做出的第一个选择。

  郭彩廷约同辅警谷立奇各自驾车前往胆扎村。途中路遇塌方,他立即联系挖机对道路进行疏通。心急如焚的他,不断催促加紧施工,因为路的那头有他始终牵挂的困难群众。此时,他已清楚地意识到,前行的道路已经非常凶险了,但他仍然没有退缩,道路抢通后,一心只想着尽快到达傈僳寨子,尽快了解群众的安危,依旧勇往直前驱车前行。这是他做出的第二个选择。

郭彩廷最后发送在工作群中的信息

  雨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难走。郭彩廷走在前面,突然发现路旁山坡的泥土在滑动。这一瞬间,他从车窗不停地挥手示意谷立奇后退,并大喊“快退!快退!有泥石流”。在灾难突然降临的瞬间,他毫不犹疑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年轻的同事,这是他做出的第三个选择,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个选择。就在短短两三秒的时间里,当谷立奇马上将车辆后退停下时,郭彩廷却被泥石流连人带车冲了下去。那快速的挥手竟成了永诀!

  而就在郭彩廷遇难前十多分钟,他还将一张山体滑坡的险情照片发送到猴桥镇的工作群里,并标注“地点位于苏江1.5公里处”,以此提示同事们警觉并相机处置。时间是上午9点16分。他在工作群里发的这最后一张图,成了他操劳工作的永恒定格。

  郭彩廷遇难后,经过连续3天的全力搜救,于7月13日15时50分,搜救人员在距离事发地3.4公里处的河道内,找到了他的遗体。

  2019年7月11日,是郭彩廷入驻胆扎村的第105天。这105天中,他走遍了整个村735户农户,组织参加村组脱贫攻坚相关会议37次,带领评定了169户农村低保户。走访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2户住房短板户的次数,多得连村干部都记不清。

  为提升胆扎村的教育水平,郭彩廷多次到滨鲲中智三文鱼养殖公司与公司法人甘智超进行座谈,成功协调成立了琅琊教育扶贫基金,争取资金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帮助贫困学生。

  针对边境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问题,郭彩廷联系了猴桥镇司法所、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胆扎分站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法制宣讲13场次,受益3000余人,让胆扎群众进一步强化了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意识。

  胆扎村大坡脚建档立卡户未成年学生余生强无人照料,他每周必去两次,还向镇民政办申请了1900元的临时救助,请胆扎完小的蔡文凤老师代管;杨家寨杨啟华、杨啟骞户患尿毒症医药费支出大,他得知情况后,当天就入户调查,并上报镇民政办按程序将他们纳入了低保管理。

  他是一个站稳脚跟、踏实务实的人;他是一个站在前沿、为民解难的人。驻村期间,郭彩廷还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谋划产业发展,带头检查安全隐患。就这样,他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傈僳山寨的“搓机帕”

  郭彩廷始终秉承真挚的爱民情怀,心系边疆、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

  郭彩廷牺牲后,当地傈僳族同胞都不敢相信这个残忍的事实。在乡亲们的心里:“郭彩廷是‘搓机帕’(音译,傈僳族语‘好人’的意思)!”

郭彩廷(左二)入户了解情况

  他是一个会讲傈僳语言的人,一个会说群众语言的人。作为一名长期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基层干部,郭彩廷深知熟悉少数民族语言对于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他在工作之余,暗自下定决心学习傈僳族语言。

  胆扎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君微说:“郭彩廷是我见过为数不多能和傈僳族群众熟练交流的汉族干部。”在胆扎村第一、第二支部书记空缺的情况下,他主动申请担任覆盖5个傈僳族寨子、情况相对复杂的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说:“我会听也能讲一些傈僳族话,工作起来方便些。”他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抢先到组织需要的关键地方去。

  到胆扎村任职以来,他常说,忙完了脱贫攻坚这一茬,胆扎村党总支部要搞一个“边境学习课堂”,把党关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边疆稳定的政策精准宣传到胆扎116名党员和3535名群众中去,带着胆扎村民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然后把接力棒稳稳地传递给本地党员。

  他为人谦和,勇敢坚毅,时常面带微笑,对群众的诉求有求必应。在胆扎村,没有人不认识郭彩廷,在离开教育战线10多年后,村民们依然亲切地称他为郭老师。走访中,胆扎村傈僳族党员蔡新装眼中泛着泪花说到:“郭老师脾气很好,对傈僳族群众更是关心,就是干起事情来就忘了自己,这不,为了赶回村里,人没了。支书我们叮嘱过他,叫他下雨就不要进来的……”胆扎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君微回忆,村里的贫困户熊中旺户房子屋舍简陋,很长一段时间已经连电费都交不上了。郭彩廷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主动帮助熊中旺户缴纳了电费。

  郭彩廷家里现在还有84岁高龄的老父亲,耳朵残疾,常年生病。唯一的儿子远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工作,照顾老人的重任都是由在当地小学任教的爱人李秀明来承担。

  两年前,李秀明患了肾积水,近期又患上了甲状腺疾病。郭彩廷曾许诺妻子李秀明:“再坚持坚持,等我把胆扎的事情处理完,我就陪你去手术。”然而,因为扶贫工作忙碌,看病的计划一拖再拖。

  如今,这个承诺再也不能兑现。

  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郭彩廷始终对标“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注重廉洁自律,树立了边疆民族地区好干部的形象。

  他生前有一句口头禅,无论再难啃的“硬骨头”,他都会微笑着说“又不怕”。猴桥镇政府的同事们公认,无论是征地拆迁、解决矛盾纠纷,还是其他工作,他都任劳任怨,勇于担当,是同事眼中的“救火队长”。

  移民搬迁,历来被列为“天下难事”。2013年7月19日,郭彩廷被抽调到腾冲市槟榔江三岔河水电站移民搬迁指挥部,开始了五年漫漫移民路。

  面对重重困难,郭彩廷发挥本地人的优势,与涉及搬迁的群众打成一片,用真心真情为库区移民服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架起了上级领导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得到当地群众特别是傈僳族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原腾冲市移民局党组书记、三岔河水电站移民搬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邵维荣介绍,在征地、迁坟、资金兑付工作中,郭彩廷严格按标准进行补偿,没有多占国家的一分钱,即使工作再难也能推动,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化解矛盾纠纷,他都主动参与解决,并将业务材料和印泥盒随时摆放在车上,在哪里做通群众工作,就在哪里签字按手印,私家车成为了他的流动办公室。他遇难后,在搜救现场找到了他随身携带的印泥盒。

  在轮马、胆扎村,一提起郭彩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郭彩廷的工作总结中,他这样写道:老百姓的利益无小事,只要我们真正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倾听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就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组织信任我,把我派来做群众工作,我就要好好干,哪怕流泪、流汗、流血,也要干好本职工作,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用生命来践行诺言的。

  在胆扎村,不论党员还是群众都知道,郭彩廷搞工作有一手,讲话讲得接地气,讲得到群众心里,干事干得实在,干得群众满意。

正在测量群众住房情况的郭彩廷(左一)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在胆扎村,傈僳族群众一看到郭彩廷,就会不由自主地围上去,跟他诉说家长里短:哪家的房子装修好了,哪家的小商店开业了,哪家的草果丰收了,哪个安置点的污水又排放不畅了,哪里又有人乱扔垃圾了……在傈僳族百姓心中,郭彩廷就是他们的阿依爬(傈僳语,意为好大哥、好兄弟),“有事就找郭老师”成了当地人的口头禅。

  心中常念人民苦,身边牢筑防腐墙。郭彩廷特别注重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

  “吃拿卡要?这怎么可能!反倒是只要政府一有项目扶持资金,他就主动帮我们争取。”谈到廉洁自律,腾冲市大有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猛感慨,“他来企业检查时,请他吃顿饭,他都是说不吃了,还有事,就匆匆忙忙的走了。”早在他当教师期间,就指导和帮助吴世猛创业,创建了腾冲市大有木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年产值已达1200万元,日常用工80人。吴世猛介绍:“公司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可以说有郭老师一半的功劳。”

  由于从小生活在贫困但温暖的家庭,参加工作后的郭彩廷在花钱上谨小慎微,十分节约,“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他任教生涯中在讲台上教育学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这一辈子做事做人的原则。

  猴桥镇作为口岸乡镇,开发开放时间较早,境内目前有200多家企业。按常理来说,企业办是一个“吃香”的部门,负责人如果守不住底线,往往会被商人腐蚀或“拉下水”,但在走访过程中,没有一家企业反映他“吃拿卡要”。

  以2018年为例,猴桥镇纪委信访举报件就达到了20件,其中部分信访举报不乏群众对一些政策理解上的偏差导致的诉求。但是,在镇纪委历年的信访举报材料卷宗里,没有找到一件关于他的信访举报件。

  近日,中共腾冲市委组织部向市纪委、政法委、审计局等12家单位发函征求追授郭彩廷为优秀共产党员有关情况意见,所有单位均复函无任何犯罪记录、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郭彩廷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真挚为民、严于律己。在灾难来临之际,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贫困群众;在危难来临之际,他舍己为人,首先考虑的是同事的安危;在群众工作中,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边境稳定;参加工作26年来,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云南网记者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