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年收10万元,小小桑蚕“织”出致富大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0:10: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梁家礼 王娟 叶建芸 高云娟 王宏顺)日前,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石羊镇柳树塘村委会磨石江村民小组的蚕桑园内,大片翠绿的桑叶随风摇曳,蚕农们正忙着采摘桑叶,好一派繁忙的景象。记者来到了村民赵红梅家的蚕室里,只见夏茧已经由蚁蚕成长为熟蚕,她们全家人正在给蚕宝宝喂桑叶,蚕室里满是蚕宝宝吃桑叶窸窸窣窣的声音。

桑叶

  “养蚕的活计轻巧,老人妇女都能干!今年我家养着两张半的夏蚕,可能养好就是100多斤蚕壳,收入大概有4000多块钱。”家住磨石江村的农户,赵红梅说到。据柳树塘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村桑园面积有2050亩,养蚕农户610户,春蚕养种1700张,产量达到500吨,产值为210万元。如今的柳树塘村,随处可见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桑树,大大小小的蚕房在桑林间若隐若现。

  随后,记者还来到石羊镇白石谷村的夏蚕茧收购点,只见前来售卖蚕茧的农民络绎不绝。“我家今年养了3盒夏蚕种,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养育,蚕种变成了白花花的蚕茧。今天的价格好,每公斤48元,我家118公斤蚕茧卖了5664元,加上春蚕所得收入10080元,光养两季蚕我家就收入1.6万元。接下来还有正秋蚕和晚秋蚕两季,今年应该能卖5万元左右。”蚕农沈志红,一边乐滋滋地数着钱一边说到。

桑蚕养殖

  而在白石谷村委会,像沈志红这样全年养蚕收入在5万元左右的农户比比皆是,但也只算中等收入水平。村里的养蚕大户李建国、李建伟、何必存等,每年仅养蚕的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今年前期天干雨水少,桑叶少,所以蚕农养茧相对少;后期雨水丰沛,桑叶肥硕,农户养茧的数量会有所增加,收入还会再提高。”白石谷村委会主任樊甘林介绍。

  据了解,蚕桑产业是石羊镇的主导产业。在发展蚕桑产业过程中,该镇坚持规划先行,用好田好地栽桑,规范化连片种植,目前全镇共有桑园面积2.31万亩。截至7月21日,该镇已收购夏蚕茧6177.83公斤,均价为46元每公斤,现蚕茧收购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中,预计7月底收购结束。

  而石羊镇蚕桑产业快速发展的喜人场景,在大姚县并非“个例”。目前,新街、金碧等乡镇已经形成了蚕桑专业村、蚕桑经济带。今年全县桑园面积达8.6万亩,春蚕养种16100张,生产鲜茧676.2吨,春茧收购已经结束,全县蚕农出售春茧收入2720万元。如今,蚕桑产业已成为大姚县农民增收的“稳定器”,成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油站”。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