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持续降雨致地质灾害高发 扶贫一线的你需小心防范!如何避险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0:10: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近期,云南全域几乎“泡”在雨中,虽持续降雨驱散了酷暑,但降雨不断,在山高谷深地质环境复杂的地区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云南雨量分布
近期云南地质灾害

  这些地质灾害致失使群众遭受重大财产损,也让我们优秀的扶贫干部献出了生命。就在不久前,因暴雨腾冲市猴桥镇多个村庄出现塌方和洪涝灾害,猴桥镇干部、胆扎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兼第一支部第一书记郭彩廷第一时间驾车前往灾区,却在抢险救灾途中不幸遭遇泥石流,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郭彩廷(左二)

作为奋战在贫困一线的扶贫队员想群众所想

急群众所急凡有险情处必缺不了他们的身影!

云南扶贫热线在此

提醒全省扶贫干部

滑坡泥石流事发突然来势凶猛在

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不受损的同时

请务必保护好自己!

抢险现场

  同时,也提醒大家在雨季要多多注意安全加强防范,尤其是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滞后性,雨水间歇期也不可掉以轻心。

在遇强降雨天气时

大家应尽量减少外出

驾车出行时

一定要最大限度保证行车安全

  雨季是山体垮塌、滑坡、泥石流的多发季节,请务必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如需外出遇地质灾害请牢记以下几点:

  遭遇滑坡怎么办?

  沉着冷静不慌乱;

  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寻找安全地带;

  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注意保护头部;

  逃离时一定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

  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听从统一安排;

  当无法继续逃离,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驱车从滑坡地区经过怎么办?

  严密观察,注意安全行驶;

  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

  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

  发现前方马上要塌方就立即停车,不要以为自己的车速快就可以冲过去;

  无法驾车逃离则果断弃车。

  滑坡发生后该怎么做?

  不要再闯入已经发生滑坡的地区找寻损失的财务;

  滑坡停止后,不要立刻回家检查情况,滑坡会连续发生,可能会遇到二次滑坡的侵害;

  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

  如何判断泥石流?

  (1)泥石流将爆发时要朝山坡两侧跑。

  (2)泥石流往往发生在特定的泥石流沟谷中,因此,掌握判断泥石流沟谷并远离它们的技巧,对于自救很有必要。

  (3)泥石流沟谷上游像漏斗、饭勺、树叶,中游深且窄,下游则较为开阔,沟谷上、下游相对高差一般在300米以上。如果沟谷上游存在山塘水库、或沟内地下水丰富,它们在遇到连续强降雨天气时,更易爆发泥石流。

  (4)要特别警惕的是,泥石流往往突然爆发,因而逃生机会很小。

  (5)当听到山沟内有轰鸣声,或看到主河洪水上涨、正常流水突然断流,应该马上意识到泥石流就要到来,并立即采取逃生措施。

  (6)在逃跑中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方向:不要顺沟方向朝上游或朝下游跑,应该朝着沟岸的两侧山坡跑,但注意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山洪泥石流来了如何躲避?

  (1)得知某区域一段时间内将发生泥石流时,应对该地区采取紧急疏散和保护措施,人员需强行迁至安全区。

  (2)不要顺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3)建立临时躲避棚,躲避棚的位置要避开沟渠凹岸,以及面积小而低平的凸岸和陡峭的山坡下,应安置在距离村庄较近的低缓山坡或位置较高的阶台地上。

  深夜凌晨遭遇山洪时如何迅速脱险?

  根据深夜凌晨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死伤惨重的历史教训,有以下提示。

  凡是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脱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抢救财物而耽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