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致富不忘乡亲!这个档卡户成立的合作社年入达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0:05:3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钱光汉)今年47岁的方补兰,家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官寨乡飞土村委会旧城村小组。曾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发展山羊养殖,最终成功摘掉了“穷帽”。但她脱贫不忘乡亲们,与村里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组建了丘北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地贫困群众搭上“致富车”,也为所有建档立卡户树立起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好榜样。

旧城村貌已换新颜

  据了解,旧城村距离丘北县城100公里,是该县距离县城最远的村庄。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全村53户村民只有13户长期生活在村子里。但身后的大山,并没有挡住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穷则思变!恶劣的生存环境,反而让他们闯出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看着村里人外出打工挣了钱,村民方补兰曾经也考虑过随着乡亲们一起外出。但她从小没有读过一天书,怕出去找不到工作,加之家里的3个孩子还在念书,自己出去了孩子也没人照管,于是她便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在2014年,方补兰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拮据的生活,方补兰不得不思考如何撑起这个家,并让子女们接受良好教育,不要像自己一样被评为建档立卡户。

每天早晨,方补兰将合作社的牛、羊放牧到大山深处。

  随着村里大量的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后的大山上闲置了许多荒山坡地。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多块钱,买了10多只山羊进行放养。从小勤劳朴实、不怕吃苦的方补兰,每天按时将山羊赶出家门,送上大山。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仅用一年时间山羊便发展到30多只。按当时的市价计算,总价值超过了6万元,而方补兰家也因此脱了贫。

合作社饲养的本地肉牛

  通过养羊,方补兰家脱了贫,但她心中依然牵挂着村里的乡亲们。2015年,在她的号召下,同村的方志超、代天文、方勇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国家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各自借了3万元的启动资金,共同注册成立“丘北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山羊养殖。凭着几户村民勤劳的干劲和诚信经营,合作社很快有了起色,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

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外景

  到了2017年,当地党委政府为合作社争取到30余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并安排专人协助他们办理选址、审批等手续,该合作社完成了3000亩人工草场种植及圈舍、青贮池建设等项目,拥有了养殖基地、草场等基础设施,并逐步走向规范化运作。2018年,该合作社积极吸纳周边7个村民小组的50余户档卡户加盟,整合扶贫小额贷款85万元,每年按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分红,同时吸纳8户建档立卡户到合作社务工。

合作社社员为肉牛补充草料

  目前,该合作社占地规模已达3000余平方米,并拥有了牛圈、羊圈、青料贮存室等基础设施,存栏肉牛100余头、山羊1500余只,2018年实现收入100余万元。该合作社养殖的肉牛和山羊,主要以放养为主,肉质鲜嫩,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如今,该合作社不仅给社员们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也转变了群众的生产观念,还进一步保护了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