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放弃暑假,她成了丈夫扶贫路上的“好搭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22:2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黄改莲)一大早,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泗南江镇广丰村委会办公室,扶贫干部张佳正在忙着整理村里的贫困户信息资料,他的妻子穆禹美也一起帮忙整理。在翻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周连华的资料时,两人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张佳和妻子穆禹美

  “周连华家今天要开始烘烤烟叶了,咱俩一会儿去帮忙吧。”

  张佳是泗南江镇宣传干事,一年前从昆明某研究院考试来到泗南江镇工作。2019年2月份被下派到广丰村,是田房村民小组的包组干部,穆禹美是他的妻子,在临沧市云县当教师。一放暑假,妻子便迫不及待地驱车500多公里来到广丰村看望丈夫。

帮助农户

  广丰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人口156户654人,张佳所包的田房组一半常住人口都是贫困户,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自驻村包组以来,张佳扑下身子,用实际行动让贫困村寨逐渐改变面貌。不仅如此,张佳在做好田房组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还勤勤恳恳地做着广丰村的村级脱贫攻坚工作以及镇上宣传、政务服务等工作。他的行为也感染了妻子。

  “驻村包组后,他天天忙得不沾家,我俩几乎两个月才能见上一次面,我就想着过来帮帮他。”暑假期间,穆禹美主动申请和丈夫共同承担扶贫的职责。

  穆禹美来到广丰村的第二天,夫妻二人便早早来到寨子和农户一起打扫卫生。打扫完公共卫生,夫妻二人又到每家每户帮农户打扫家庭卫生,整整忙了一天。穆禹美说,丈夫是陕西西安人,从小到大,甚至都很少干家务活,没想来到广丰村后如此踏实肯干,真是令她刮目相看。

  最近,这样的场景在广丰村还很多。张佳夫妻二人一起开会、走访农户、宣传政策,寨子里总是能看到这对“夫妻档”。

  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夫妻二人发现寨子里很多小孩暑假都由爷爷奶奶照顾,老人不但无法监督小孩学习,更不会辅导小孩写假期作业。于是,在丈夫入户开展驻组攻坚工作的同时,穆禹美便辅导村里小朋友做暑假作业。后来,经过村组干部的帮助,穆禹美干脆办起了“暑假义务培训班”,每天给十余名留守儿童集中辅导作业,还带领他们阅读课外书、做体育运动。

  “妻子能够与我一起扶贫,晚上陪我加班,扶贫路上与我并肩作战,我工作更有干劲了。”张佳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