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种玫瑰味葡萄结出群众脱贫的“金串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19:1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张文静)当下,正值葡萄收获的好时节。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萂村的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内,只见一串串色泽鲜艳、翠绿泛光的葡萄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晶莹剔透,且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地里的几位务工人员,正熟练地采摘成熟的葡萄,装箱、打包、运送上车……

收获葡萄

  “快来尝尝,这种玫瑰味的葡萄香甜多汁,十分的美味!”华侨庄园技术指导负责人谢明安热情地招呼着。据谢明安介绍,这里的葡萄是集清香、果香、花香宠爱于一身,生长在“云端”,且有着“自然阳光味”。当天一大早,他便带着工人们来到基地采摘刚成熟的葡萄,大家忙得不可开交,运输的、分级的、装箱的,工人们有说有笑快乐工作。

  在落实产业扶贫工作中,大营镇及时抓住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滇西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机遇,走出了一条“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新路子。通过指导村党总支成立“宾川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1500万元连片流转200亩土地,建成标准化温室大棚,并采用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种植“阳光玫瑰”葡萄。

  同时,通过引进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科技、管理及市场销售服务等,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购“种植基地”的产品,并由企业调控葡萄的上市时间,从而实现错锋销售,最大限度的保护专业合作社和群众的利益。而贫困群众,则通过入股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实现多渠道增收和收入长期稳定的目标。

华侨庄园技术指导负责人谢明安

  “今年,我们两片基地的总面积为200亩,葡萄产量在40万斤左右。今年丰产,加之通过品牌化和多渠道销售,效益比较可观。”谢明安介绍,通过跟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截至今年6月,已支付工人工资50万元左右。“这两天采摘的用工量比较大,平均每天用工在60人左右,人均工资100元,并且很多都是建档立卡户。”谢明安说。

  据了解,大营镇按照“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思路,用真情凝聚民心、唤醒群众脱贫的强烈渴望,实现扶贫先扶志。通过将党支部、合作社和贫困户连成利益共同体,让贫困户致富有人带、劳动技能有人教,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抱团”发展新模式,创新推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科学分配红利、考核激励、贫困户动态管理、稳定增收五项机制。

  此外,该合作社还借助宾川被写进高考试卷等“东风”,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由华侨庄园联系省内外客商实地考察萂村基地,大力展示萂村产业扶贫成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今年采收的这个‘阳光玫瑰’,主要销往国内一二线城市,价格在50~120元每公斤不等,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广阔。”宾川县创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磊说到。

  “我家在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到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同时每年还能分红一次。”大营镇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艳兰笑着说到。据介绍,贫困户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可获得1500元,每五年递增一次;贫困户以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参与年底分红;而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获100元。截至目前,累计兑付182户贫困户的分红款160万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