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立信心学技能,他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1:16:1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曹玉波)走进曲靖市师宗县高良乡笼嘎村委会各村小组,如今的道路不再泥泞、饮水不再困难、住房不再危险,适龄儿童入学堂一个也没少!笼嘎村,共有村民536户24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7户953人。自2018年3月以来,曲靖银保监分局成为了笼嘎村的挂钩帮扶单位,在该单位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下,笼嘎村的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信心、掌握了增收技能,逐渐摆脱了贫困走向富裕。

  自驻村后,曲靖银保监分局的驻村工作队员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牵头编制了笼嘎村委会脱贫发展规划施工图(2018-2020)。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资金支持等方面,为笼嘎村未来三年进行了具体规划;同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坚持产业扶贫全覆盖模式,为村里的221户贫困户逐户制定出脱贫计划,内容主要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具体要求。

两脚泥泞走村串户

  去年6月,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组织召开群众会,累计评议村民500余户,走访往返里程达326公里。来回路上双脚泥泞,道路一侧便是悬崖峭壁,每天八九点开始组织群众会,返回宿舍时已经凌晨两三点。但他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87%,脱贫人口已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国家投入1219万元,完成了进村道路硬化28公里,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问题。

  根据村组实际,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制定出笼嘎村“3+x”的产业发展规划。即发展好速生杉木商品林、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特色种植、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三大工程,同时带动村民发展中草药种植、生态旅游、民俗文化等多种产业,实现了多渠道致富增收。

大罗多村的重楼长势良好

支持群众发展石榴种植

  目前,全村共有10万余亩速生杉木商品林,户均188亩,商品林种植成了当地群众实现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依托振兴家庭农场、旺哲种植专业合作社、笼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三大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发展热带水果、薏仁、软籽石榴等特色产业,其中涉及建档立卡户130户278人。此外,2018年全村共劳动力转移有300户382人,占全村总户数的56%,创造财富800万余元。

  依托笼嘎村独特的自然资源,驻村干部带动村民们发展重楼、黄精、石斛等中草药种植;为充分利用好村里的珍惜动植物资源,笼嘎群众也吃起了“旅游饭”、建起了农家乐,游客除了能穿越秃沙大箐的原始森林外,还可以吃上生态美味的农家美食。同时,该村的民族文化保留完整,每年的瑶族“盘王节”和苗族“花山节”都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在全村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原住房为安全稳固住房的仅有4户22人。经过长期的危房认定、宣传动员、争取项目等具体工作,全村易地扶贫搬迁36户,均搬迁至乡镇集市附近的三班;实施住房集中新建61户,集中在路不消和小羊街村民小组,目前已全部入住;实施危房改造187户,现已全部完工。现今,全村的每一个群众都有了自己遮风避雨的“新家”。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