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勇斗贫困不止息 幸福生活赛蜜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37: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总书记的勉励声中,在云岭人民的努力下,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正结出累累硕果,云岭儿女正在敞开怀抱拥抱幸福。

独龙族群众使用手机将农产品卖出大山

  受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云南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形势之严峻,在全国各省区中都位居前列。2012年时,云南农村贫困人口有804万,农村贫困发生率更是高达21.7%,面对这样严峻的现实和挑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必然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事实证明,云南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人民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谱写出一曲云岭大地脱贫致富的凯歌,让甜美的日子成为了照进贫困群众生活的现实。到2018年时,云南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了179万人,贫困发生率也降低到了4.8%;到目前为止,云南已有48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毫无疑问,云南向党中央更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的脱贫攻坚答卷。

阿昌族群众喜迁新居

  云南省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精准扶贫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70年来始终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的真实映照。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扶贫历程实现了从救济型、区域开发型到精准扶贫型的转变,但不管是在哪一个阶段,云南都一点不松劲,都卯足了力气干,这样才有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建国初期的66元提升到2018年的9595元,才有了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建国初期的63元提升到2018年的7377元,在云南人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和懂得如何花钱的背后,是幸福生活甜如蜜,是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三峡集团帮扶景颇族群众建起的新居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云南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在于70年如一日的接续奋斗,在于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务实举措,在于数以万计的扶贫干部下沉一线,在于气壮山河的“西畴精神”等精神力量不断积聚,在于全省人民拧成了一股绳勇斗贫困,有着党的坚强领导,有着不服输的干劲,任何困难都会被战胜,贫困终将会被打败。

  群众的一张张笑脸,是最暖心的脱贫成绩单。不过在正视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要看到,云南还有一些贫困县没有出列,还有一些贫困群众没有脱贫,今明两年,我们要继承已经取得的成绩,继续勇斗贫困不止息,让云岭儿女的生活甜如蜜,让云南的发展实现新跨越!(作者 高永维)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