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大山深处板栗飘香,小小果实托起山区群众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0:37: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王兴智)乌蒙磅礴、赤水之源,来自大山深处的“板栗”被送往繁华都市的食客手中,它既承载了传统农业古法耕种,也传递着深山原味的朴素。“我始终坚信,守住绿水青山就能换来金山银山!每到收获季节,看着乡亲们一张张挂满笑容的脸庞,随着他们的收入逐年增加,我们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云南滇龙生态科技公司总经理高云说到。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曾经的野地荒山如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板栗树。

郁郁葱葱的板栗树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的云南滇龙生态科技公司板栗种植基地,对“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云栗项目进行实地探访。“假如家乡的孩子都不回来改变家乡,那还有谁会来改变它呢?”谈起回乡创业的经历,高云感触颇深。据介绍,曾经泼机镇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没人愿意在家种地,导致大片土地撂荒严重,于是高云决定回乡创业、带领村民们摆脱贫困。

  据了解,云南滇龙生态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现有板栗种植基地11000多亩,公司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800吨。同时,该公司每年能解决临时就业8000多人次,并为这11000亩土地全部修通了便于运输的公路,方便了40000余人的出行;将原本抛荒的土地资源利用起来,为当地的农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共涉及全县近4000多户村民,使他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也带动了农村年轻人的创业热情。

  “以前我们的居住环境太差了!生态不好、交通不便,喝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出钱买,生病了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县城。”家住泼机镇张基屯村的张孟松,谈起以前的生活他至今仍心有余悸。如今,张孟松将家里的6亩山地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给基地,自己也在基地里担任片长,主要负责防治病虫、人工除草等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我一年的净收入在三万元左右。”张孟松笑着说。

农户查看结果情况

  如今张孟松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基本没啥负担。“现在家里什么都有了,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我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村里的路通了,看病也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生活更有盼头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张孟松打心底里高兴。而在云南滇龙生态科技公司的板栗种植基地内,像张孟松一样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

  伴随着这一颗来自深山的板栗,为了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希望和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梦,高云为此付出了很多。“很高兴能参加这次众筹扶贫大赛,让乌蒙群山原味健康的板栗走出了大山,将云栗品牌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乡亲们为家乡感到自豪!”高云说到。经云南省红十字会的推荐,云栗项目正参加“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通过互联网众筹将云朵之上的好板栗销往全国各地,让小小的板栗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