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黎太纯:基诺村寨“走心”的扶贫女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0:27: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刀小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茄玛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基诺族村寨,该村共有村民259户10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户139人。从外地来的小女孩黎太纯以年轻人的干劲和热情、不断学习、创新工作方式,自驻村至今先后共帮助了35户137人脱贫出列。

为村民讲解情况

  “笨鸟先飞”的扶贫女孩

  在茄玛村,大家平时都是用基诺语交流,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不到一年的年轻外地女孩来说,要想立马融入村寨这个大集体、和村民打成一片,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

  入村后,黎太纯主动通过“基诺族乡政务信息平台”查阅基诺族的文化、风俗习惯、民族语言等信息,向村“三委”干部了解茄玛村基本情况,明确自己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在2个月内遍访了全村36户建档立卡户,与4个村民小组的所有村干部建立起工作默契。

  “有热度”的扶贫女孩

  初次面对一户户主肢体残疾、其配偶智力残疾、母亲高龄且患长期慢性病,家庭重担只得落在一个比自己还小一岁的年轻人身上的贫困家庭时,黎太纯的内心充满了太多忐忑和刺痛感,究竟自己能为他们做什么呢?

  看到老人睡在简易木板搭建的床板上,黎太纯立即向工作队长反馈,共同协商用工作经费为其添置2张床,为其打扫家庭环境卫生、清理杂物,积极帮助协调申请残疾补助、低保。老人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可每次见到黎太纯,都会亲切的拉着她的手,热情的说着大家都听不懂的基诺语。

  “有温度”的扶贫女孩

  黎太纯在实地走访中摸索出了“扬长避短”的工作方法,避开“经验不足”的短处,发挥“小年轻”的优势,从小孩子群体为突破口,从教育扶贫为带入点,逐步融入村民中。黎太纯成立“周末课堂”,利用周末时间,把孩子聚集到村委会会议室,进行作业辅导或是组织开展一些团队互动和白色垃圾清理活动,丰富农村孩子的周末生活。村里的小孩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黎老师”。

  “有深度”的扶贫女孩

  在走访入户中,黎太纯发现4户村民的房屋建筑年代较久,疑似危房,但在住房系统里面却属于安全住房。在掌握这个情况以后,她主动向工作队长汇报,以书面文件向乡城建汇报,申请第三方机构对这4户住房进行鉴定;经鉴定,这四家的房屋被评为D级拆除重建。

  现在,4户均已全部完成重建,村民搬进了安全、漂亮的新房。截止2018年底,茄玛村委会四类人员危房改造100%动工建设(其中10户建档立卡户100%竣工入住)。

政策宣讲

  “便携式移动”的扶贫女孩

  为了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黎太纯与队员探讨协商后决定利用“村喇叭”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小喇叭”向群众讲解危房改造、建档立卡户就业信息、农业生产技能提升培训等一系列政策,增强全村参与扶贫脱贫的积极性。

  在扶贫工作中,黎太纯坚守“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人生信条,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走心”对待每一个困难群众,始终把群众所需所困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