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刘老五:创业成功“反哺”乡邻 用行动改变家乡穷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9:43:3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从贫困山村走出来,创业成功后又全力“反哺”家乡,为家乡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既然公司发展了、壮大了,那就要主动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作为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刘老五,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员工。从公司成立至今,刘老五在发展好自己企业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捐资助学、扶弱济困、敬老爱老助老事业等,用自己的行动改变家乡的穷貌。

刘老五

  据了解,出生于昆明市石林县和摩站村的刘老五,幼年时因家境贫困,念完小学便辍学回家务农。到了1983年,他只身来到昆明。凭借自己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勤奋好学的坚强意志,在打工期间学会了石工、泥瓦工等技术,并且每天都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因此,他很快得到了工地老板、工友及建设业主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到了1985年,刘老五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于1990年正式以法人代表的身份组建了昆明市水利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的前生)。该公司成立后,刘老五狠抓机遇、踏实肯干,先后在昆明各区、禄劝县等地修建了近百座中、小型水库。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老五的公司也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作为从贫困山村走出来的创业者,刘老五在经营好自己公司的同时,始终惦记着家乡的贫困群众。在1993年和1994年,他先后出资1万多元用于石林县麻疯病院改善麻疯病患者的生活设施;到了1997年,他又出资51万元购买电视机、健身器材等设备,捐赠给石林县北大村敬老院;从2008年至今,他多次向石林县老促会捐资20余万元,用于救助全县的农村特困老年人,共涉及700余人次。

揭牌仪式

  同时,在每年春节前刘老五都会给本村或邻村的老年人、残疾人、五保户等群体,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在2013年和2014年,他出资500多万元为本村的老弱病残家庭、五保户家庭免费建盖房屋24套,共计2500余平方米;从2014年至今,他先后为家乡的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出资300多万元,用于村内的道路维修、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等。

  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刘老五多次与镇村领导干部沟通协商,反复研究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如何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等相关工作。在刘老五的带领下,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始终将村党支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积极组建由多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组成的帮扶队伍,每月定期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具体工作。

  从公司成立至今,刘老五先后从家乡招聘100余人,带动周边村寨就业人员近500人。为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各类软硬件设施,他个人出资购置了桌椅、打字复印机、文件柜等急需的办公设施;在他的号召带动下,摩站村贫困户发展烤烟种植200亩,积极参与新建村级道路近10公里;此外,刘老五还向北大村小学重病学生捐款3万元,向寻甸县捐扶贫款10万元、向禄劝县捐扶贫款6万元等。

  由于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对家乡所做的贡献,刘老五先后获得了“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创业之星”“捐资助学的楷模”“热心公益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同时,他的云南詟达工程有限公司也先后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水利水电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水利水电建设标兵”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