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马关“变形记”: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干净整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9:43:0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曾跃芳)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妇女代表、学生群体、公职人员等群体力量,共同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昔日“脏乱差”的农村正上演着一幕幕华丽转身的“变形记”。如今走进马关县的广大农村,看到的是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新房、旖旎的田园风光……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勤劳致富、邻里互助、遵纪守法、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党员家门口挂上“身份牌”

  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全县8537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集中公开作出带头承诺、以身作则,引领、组织、督促群众打扫环境卫生,自觉做到房前屋后(周边)卫生干净整洁,畜禽圈养、物品无乱放现象,为广大农村群众“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展示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同时,全县1500余名贫困户党员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增强致富能力、带头发展产业、带头脱贫出列等,共同掀起了“摘帽承诺践诺”热潮。

巾帼志愿者帮助群众整理家庭卫生

  妇女入户展风采。在“我爱我家——巾帼在行动”中,由各村妇联副主席、驻村工作女队员等人员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动嘴宣传、动手示范、动脑督促的方式,发动、培训、教育妇女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实现清洁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干净清爽厨厕美等“五美”村容村貌。目前,全县14个乡镇(场)妇联共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14支,开展农村家庭卫生整治行动19次,召开群众会17次418人,开展卫生评比17场1100人次。

组织村内在读学生参与家庭卫生评比

  “小手拉大手”动起来。通过组织师生参观环境示范村,实践帮助600余户农户家庭整理家庭环境,对比参观实践整治自家环境卫生,从而带动村寨其他家庭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活动启动以来,共发放《“小手拉大手”促进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倡议书》50000余份,15000余名师生走出校园对学校所在地街道进行义务清扫及小广告清除,让全县师生及其家长认识到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性。

  干部走亲戚暖人心。全县公职人员“工作一人、整洁一家、带动一片”文明行动中,有父母、兄弟姐妹、子女等直系亲属长期居住在农村的17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含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人员等),直接投入到亲属的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和督促中,通过带动示范,帮助亲属搞好卫生“大扫除”,做到柴禾、杂物、农具、衣物等物品整齐规范摆放,达到“干净整洁”目标,用自身行为带动和影响周围一片群众,营造出人人爱护环境卫生、人人参与整治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