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李文芝,警号030767!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痛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0:34:01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李文芝,警号030767!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痛心

  有这样一位普通民警,她叫李文芝,彝族,是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公安局的民警。从警22年,她既做过一线缉毒工作,也是经侦岗位上的一线战士。然而,四个月前,李文芝和同事们在扶贫工作途中突遭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45岁......

李文芝

  扶贫路上遭遇车祸,李文芝不幸牺牲

  4月3日下午6点多,外面下着大雨。在结束了一天的扶贫工作后,李文芝和3位同事开车返回武定县城。

  当车辆行驶到高桥镇海子村村委会附近时,一名没打雨伞的八九岁男孩横穿马路。为了避让小孩,李文芝的车打了急方向。虽然成功避开了孩子,但在当时湿滑的路面上,车辆因为打滑并未控制住,径直冲进了路边的农田里,整个车身翻滚了一圈,撞到了路边石墙上。

  村民们看到这一幕,马上赶来参与救援。有人找来稻草垫在李文芝身下,有人给她打伞遮雨。一位傣族村民看到李文芝冷得发抖,赶紧跑回家抱来被子给她盖上,甚至还煮了糖水鸡蛋喂她。

  车祸发生后,李文芝从侧翻的车中被抬出来。她撑着仅存的一点意识问赶来救援的村民:“那个小孩怎么样?”即便身受重伤,她依然记挂着小孩的安危。

  很快,李文芝和其余几名受伤同事,被送往武定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而伤势最重的李文芝,随后又被转到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因为内脏器官严重受损,年仅45岁的李文芝最终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李文芝帮扶的贫困家庭,今年年底可脱贫

  车祸发生当天,李文芝刚刚结束罗干莫村相关扶贫工作。罗干莫村是东坡傣族乡最偏远的村组,这里山高、弯急、坡陡。从武定县城到罗干莫村的路途虽仅有100多公里,车程却要3个多小时。

  东坡傣族乡副乡长李俊军说,罗干莫村贫困程度特别深,全村104户41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9户351人。2015年后,罗干莫村的4户贫困户共18人,由李文芝对口帮扶。

  车祸当天,李文芝来到了对口帮扶的其中一户付德和老人家,查看危房改造施工进度。付德和回忆说,当时李文芝看见自己在房顶上盖房瓦,还叮嘱要多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老人说:“现在我家的房子盖好了,她却看不见了。为了扶贫攻坚和脱贫工作,献出了她宝贵的生命,我感觉心里面很难受。”

  三年前,付德和老人家里每年的经济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自从李文芝对口帮扶他家以后,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动员他种玛卡、种魔芋、发展生猪养殖。付德和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去年卖了8头肥猪,收入一万多元。今年甚至还盖起了新房。

  在李文芝的帮扶下,包括付德和老人家在内的4户贫困家庭,全都通过了州级考核验收,今年年底就可以脱贫出列。

社区法律咨询

  警号030767,不仅是警号更是骄傲

  李文芝除了心系扶贫,还是缉毒、经侦领域的一线战士。22年的警营磨炼,让她更加成熟,更有担当。030767是她悬挂胸前的警号,也是她肩抗的重任。

  1997年,李文芝从公安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基层派出所工作。三年后,她被调到武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是当时禁毒大队里唯一的女民警。在禁毒岗位上,李文芝一干就是13年。2013年,李文芝被调到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她所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没有一次复议和改判。2014年公安部督办的一项专案中,李文芝率队,辗转全国各地,行程6000多公里。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12个省市,涉案金额2.58亿元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

  据李文芝的女儿周程晋回忆,家里的银行卡、医保卡很多东西的密码,甚至她的手机解锁密码,都是李文芝的警号。周程晋说:“我觉得她已经把她的警号和警徽所赋予的意义铭刻在了心上,她是发自内心的自豪和骄傲。在这个职业里面,她找到了她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遇见对的职业,就是一种永不泯灭的热情”

  李文芝的女儿对记者表示,妈妈只是扶贫战线上千千万万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有很多人和李文芝一样为了脱贫事业和家乡人民的幸福,在扶贫前线辛苦奔波,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持。

  “遇见对的职业,就是一种永不泯灭的热情”,这是李文芝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记录的心声。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的工作热情,李文芝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在李文芝离开后,同事们从她手中接过了扶贫的接力棒,继续走完她未走完的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