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拆旧建新过上好生活,土地复垦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0:34: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晓玲)这几日,傈僳族村民邓阿加在亲戚朋友协助下,正拿着锄头、铁锹等工具,有条不紊地对自家旧房屋顶房檐和土墙进行拆除。他的家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乡利沙底村自更底小组。

邓阿加和家人正在拆除旧房

  “以前住在大山里,条件艰苦,用电也不安全,打工难,看病就更难。去年10月份,我家现场抽签分到了依陆底安置点的新房。老家的旧房子要拆了复垦复绿,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搬下来后,邓阿加的儿子在石月亮乡电厂务工,儿媳在依陆底安置点棒球加工扶贫车间上班……

  这是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稳步推进的一个缩影。

  怒江州严格执行“建新拆旧”、土地管理“一户一宅”和复垦复绿政策,全面开展“下沉作战、全面总攻”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将拆旧复垦及产业扶持等后续工作和搬迁安置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想方设法破解难题,消除闲置旧房安全隐患,稳步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实现土地增减挂钩产生效益。全州2016至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拆旧复垦共涉及4个县市的27个乡镇,应拆旧房户数共894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数8157户,同步搬迁户数785户。

  同样在泸水市鲁掌镇登埂村登埂二组,在驻点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通知和宣传政策后,建档立卡搬迁户王义华也召集了亲朋好友一起帮忙拆除旧房。

王义华和妻子正在拆除旧房

  去年10月,王义华一家4口人搬迁到了距州府六库约17公里,就医上学务工均方便的泸水市六库镇大龙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了新房。“老家住的是破旧的土墙房,石棉瓦房,一到冬天就特别冷,住在里面也不安全。搬到大龙塘安置点,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方便,活法全变了。”王义华说,搬迁后,他到苗圃基地打工,孩子在附近学校上学,妻子在超市卖东西,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泸水市六库镇于今年5月6日开始启动规模内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拆旧工作。此前,该镇制定了《六库镇拆旧方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各相关中心站所负责人、各村书记为成员的拆旧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拆旧复垦政策宣传群众大会。六库镇、市自然资源局委派的复垦第三方、双米地村“三委”、苗干山村“三委”、驻村工作队组成的工作组认真开展入户核查、现场确认,下达拆除旧房通知、复垦复绿工作通告。

  为顺利推进拆旧复垦工作,怒江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工作进度每天一统计并定期通报制度,各县(市)建立健全相应的督办问责机制;针对搬迁户不愿拆、不想拆等问题,通过召开群众大会、逐户走访搬迁户等方式打消了搬迁群众的顾虑;鼓励搬迁群众主动拆除房屋,及时落实拆旧复垦复绿资金;做好搬迁群众资产收益工作,搬迁群众迁出区的宅基地、林地、承包地进行合作经营;旧房拆除后及时对拆旧区原住房及附属设施、生产用房、配套设施范围内的土地进行复垦复绿,不具备耕作条件或生态脆弱地区的地块及时进行生态恢复。

  截至8月10日,怒江州原规模内搬迁对象旧房已累计拆除6414间,拆旧率达71.73%,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