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帮扶干部“走心” 群众才能“入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49: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了某县文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某挂钩帮扶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在上级部门抽查时,张某对挂钩帮扶的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不清楚,对是否享受低保、是否参加养老保险等情况也不清楚;该县文广局在履行行业扶贫职责过程中,存在对帮扶工作研究不深不透,帮扶措施不精准的问题,部分村级文化活动场室工作开展不正常,农家书屋管理不善,部分乡镇文化站没有正常发挥职能。张某作为县文广局党组书记,对挂钩帮扶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带头示范作用差,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该县文广局党组受到通报问责,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次通报的张某挂钩帮扶工作不严不实问题,是一个部门、一个干部不依法履职尽责、严重失职的典型例子,是一起典型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一个庸懒散、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呼声、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典型例子。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这“三胞兄弟”,其实质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当前,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依然多发,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还根系难拔。

  联想到近年来社会关注较多的热点事件,有许多都是事发当时干部面对群众需求态度上“漫不经心”,行动上“不走心”,最终寒了群众的心,使“顺手”的问题变成“棘手”的麻烦。从根本上说,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因为党员干部心里没有群众,不去做、不想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无视群众期盼、不敢应对群众诉求,是领导干部“官本位”特权思想在作怪,是政绩观、义利观出了严重问题。

  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赢得工作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当前,云南省各级党政机关都选派了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但是,有的帮扶干部仍然把脱贫攻坚当作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送袋米送壶油,认为只要将“爱心”送到了,慰问传达了,就是对贫困户进行了帮助,自己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如此“走读式”帮扶,岂能达到帮扶的效果?

  要克服“挂名式”帮扶现象,就要加强纪律要求,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对“走读式”驻村干部强制召回。同时,还要加强思想教育,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帮扶干部应调整好心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杜绝浮躁心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把实干的心沉下去,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让脱贫攻坚真正“走心”。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檐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帮扶干部只有俯下身子,融入群众,摸清扶贫对象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分类梳理,精准施策,带着感情和真情工作,扶贫工作才能真正“走心”。

  帮扶干部唯有真心访民情,虚心汇民智,耐心释民惑,热心解民忧,在同人民群众交流互动中感知百姓冷暖、增进彼此感情,用脚步去丈量民生事业的长度,用心灵去体悟民生幸福的温度,扶贫工作才能“走心”,帮扶干部只有“走心”了,群众才能“入心”,才能真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者 马宏)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