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小小服务站架起贫困群众的“致富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49: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江 万伟俊 马璟)8月1日清晨,伴随着汽车的轰鸣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大庄乡老寨村委会的38位村民,分别向开远城区、羊街乡的就业点进发。“这是我们老寨村委会劳动就业服务站挂牌以来迈出的第一步,大家出门在外要相互照应,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要及时找党组织、找服务站。”在出发前,大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勇叮嘱村民们外出务工时要注意的细节,对大家务工致富的希望和祝福溢于言表。

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挂牌

大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勇叮嘱村民们外出务工时需要注意的细节

  “生来未得住华堂,政策移民远僻乡。谁说难离黄土地,安居集镇喜就业。小小就业服务站,点亮搬迁新希望。勤劳致富靠双手,永记党恩难忘怀。”家住老寨村老寨社区的搬迁群众王拾,满心欢喜地编了这一段快板。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点,老寨社区共有村民313户1357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搬迁后由于距离老村子较远,加之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企业,当地很多群众只能通过就近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补贴家用。

老寨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

  但长期以来,由于老寨村缺少劳务市场,很多群众的务工需求只能通过自发到邻乡集镇人流密集的路口“站工”“等工”的方式满足。为解决好群众的就近务工难、出工不稳定、权益无保障、收入不持续等问题,在老寨村党组织的集体研究和大庄乡党委、老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于今年7月26日应运而生。

  在服务站成立之初,刘勇带领大庄乡劳动保障所的有关干部、老寨村党总支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与云南圣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商谈相关合作事宜,并再次认真细致地审查该公司从事劳务派遣和输出的资质材料。经过详细商谈、仔细确认,老寨村委会劳动就业服务站正式与云南圣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招聘合同,搭建起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桥梁,标志着服务站真正打响了“一远”“一近”双管模式。

在开远高效农业园区就业的村民们

  “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的成立,就是要打通群众就近务工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组织、有规模地通过正规渠道外出务工,从而获得持续、稳定、长期的务工收入,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保障。”老寨村党总支书记王树清介绍,下一步老寨村将继续建好用好劳动就业服务站这一平台,不断完善站点技能培训、信息互通、劳务输出等功能,继续在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上下功夫。

  据了解,目前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配有1名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由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村“两委”和村小组干部负责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服务站已完成对老寨社区劳动力的全面摸底和登记工作,并根据年龄、学历、掌握劳动技能、是否有外出务工经验等要素,分类分批组织老寨村贫困群众外出务工。

  今后,大庄乡将以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为试点,培养一支本土致力于服务农村劳资事业的人才队伍,通过引进更多的劳资公司,推动本地劳资市场形成良性竞争,不断探索组织化、规范化、统一化输送贫困群众就业务工,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服务全乡和地区劳务用工输出,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助推全乡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