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抱怨靠自己!患先天残疾的一家三口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49: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王兴智)秋高气爽、年丰时稔,马龙大地处处生机勃勃,精准扶贫的种子正在这片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曲靖市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的51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该区的4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挂钩帮扶贫困群众83户256人,目前已有61户顺利实现了脱贫。自今年以来,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摸清贫困的“脉搏”,筑牢脱贫攻坚根基,全局领导干部带领贫困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烤烟种植

  在开展具体帮扶工作中,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不断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用于道路建设、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脱贫出列的贫困村均有村民文体活动场所。全区10个乡(镇、街道)74个村(社区)516个村(居)民小组(不含城市社区居民小组50个),已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96个,覆盖了227个党支部264个村民小组。

  同时,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向市级申报并争取资金100万元,力争解决月望乡半个山村、积粮冲村2个文化活动场所,大庄乡湾子村、必打冲村2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此外,还争取资金10余万元,购置了306套卫星直播“户户通”设备分发给群众,并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安装调试,让群众第一时间就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还对用户进行使用、注意事项、故障排除等基本业务培训。

  今年42岁的窦学林,是马龙区鸡头村街道桃园社区长冲小村的村民,全家三口人都患有先天残疾,生产生活十分困难。但面对困境,窦学林全家人不等不靠、不抱怨,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所需的费用。每逢村里修沟打坝,他家都会主动参与,自愿承担村里的义务劳动。因为他们的勤劳善良,长冲小村的乡亲们在窦学林家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大家都乐意伸出援助之手。

新建住房

  在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帮扶下,加之窦学林全家的不懈努力,如今他家建起了新房、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考虑到窦学林家的新房离村子有点远,于是驻村工作队员还帮他家打了一口井,方便了窦学林家的生产生活用水。“虽然命运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但在国家的关心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我家过上了好日子,感觉现在很幸福!”谈起如今的生活,窦学林笑着说。

  如今走进马龙区各乡镇村寨,伴随着乡村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崭新的住房拔地而起、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全区的贫困群众和村组真正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实现了生产生活大变样。公路通了、村庄美了、日子甜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