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做好三篇文章,走出松坡村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49: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建桂 李静华)走进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松坡村,只见村口一块画有民族大团结的巨幅彩色壁画异常醒目,矗立在道路两旁的路灯充满了民族特色,一条以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传统文化的文化长廊蜿蜒在进村的主干道上,随处可见鲜红的玫瑰花肆意的绽放于深山峡谷间……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美丽的民族文化世界。

村中民族特色明显

  据了解,松坡村是一个白族世居村落,坐落于隆阳区境内第一高山道人山的脚下,民族文化浓郁、高山与峡谷相依,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在隆阳区卫健局的大力帮扶下,松坡村着力写好“民族文化+特色产业+美丽家园”的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2017年,隆阳区卫健局帮助协调民宗项目1个、涉及资金100万元,用于完成松坡村的道路硬化、村内护栏及防洪沟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墙体美化等,实现了村内基础设施的大幅提升。“以前我们走的是烂泥路,现在走的是水泥路;以前晚上黑灯瞎火的,现在到处亮堂堂。”对于如今焕然一新的松坡村,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每到春夏之季,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欣赏道人山下的玫瑰花海,这是隆阳区卫健局为松坡村所作的第二篇文章。2017年,在隆阳区卫健局的大力帮助下,松坡村以党员带动贫困户的方式,发展食用玫瑰种植120亩。并引入保山弘道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了3年的产销协议,其中该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及最低保护价收购,农户则负责种植管理。

  “玫瑰花的寿命可达20年,每年的花期长达8个月,共有三次采摘旺季。鲜玫瑰花按18元每斤计算,每亩可增收3000元,同时还可套种核桃、玉米等。”谈起食用玫瑰产业,种植户王先飞向我们算起了致富账。如今,松坡村的玫瑰花已被开发成为玫瑰花酱、玫瑰花酒、玫瑰花饼等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村民们种植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各家各户门前的小型垃圾焚烧炉

  近年来,隆阳区卫健局积极为松坡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出主意、想办法,因此涌现出了许多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好办法。去年,他们开创性地用汽油桶改造成垃圾小樊烧炉,配送至各家各户共计163个,让农户自行焚烧垃圾;指导松坡村建立了村规民约、包保责任、交叉检查、奖惩评比为一体的网格化卫生管理工作机制。

  同时,通过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房前屋后卫生由村民自己负责保洁、公共场所由保洁员清扫,并由村“三委”干部分片包保到村组,村民小组长包保到户,带领和督促群众做好环境卫生治理。此外,村“三委”还每周组织各责任小组不定期对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每次评定结果计入年终综合考核。

打扫村中卫生

  随着各项措施的深入推进,目前松坡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山水、田园、村庄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民族画卷。在隆阳区卫健局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松坡村显然已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