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订单农业打基础 石林盛开致富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9:22: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又到一年花开时,8月的昆明市石林县大哨村,万寿菊竞相开放,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亩地万元钱,脱贫致富不困难”。在这里,农民用一句话形容这些增收的“致富花”。

花开满山

  大哨村委会辖4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525户1772人。2014年,大哨村被列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27人。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自2018年种植万寿菊以来,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种植万寿菊的51户132人,已全部脱贫,其余的26户今年也全部种植了万寿菊,有望年底脱贫。2019年,大哨村种植万寿菊2000亩,更好地巩固了脱贫成果,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万寿菊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种植技术简单;投资少,见效快;适应性强,云南大部分地区特别山岭薄地和高海拔冷凉地区都可种植,又能很好地带动和促进种植区旅游业的发展。据了解,大哨村的万寿菊是由昆明市宜良荣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森公司”)主导种植的,荣森公司主要从事天然色素植物的种植、收购、加工,目前荣森公司拥有万寿菊种植基地3万余亩,其中1.8万亩分布在石林、宜良等地。

采摘

  “万寿菊种植是一项解决贫困边远地区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同等地理条件下,种植万寿菊,相对效益高。”荣森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锡忠告诉记者,种万寿菊亩收入一般是玉米的3~4倍,投资成本是玉米的一半,每亩地能为农民增收2000元。

  荣森公司与农户每年的十月份开始签订下一年的种植合同,给出一个最底保护价,保证种植户效益最大化,并且收购的鲜花不分等级档次,全部回收,这种“订单式”的农业打消了农户担心分级降价的顾虑。同时,荣森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政策,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特殊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工厂务工、分散种植、带地入股等模式增加收入,进行产业扶贫再“造血”。

迎丰收

  据王锡忠介绍,荣森公司通过流转土地226亩作为万寿菊试验示范区,大哨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焦文昌家就是其中之一,他家流转给荣森公司4亩地,租地收入4000元,通过带地入股能够分红2400元。同时,焦文昌自己还在荣森公司指导下种植万寿菊3亩,由荣森公司收购,收入大约为9000元。全年下来仅万寿菊一项焦文昌全家就增收15400元。

  “我去年不相信万寿菊能赚钱,就没种,但是看到其他人去年收入很高,每亩地能收入3000多元,很后悔没听村干部的话,今年我种了5亩,现在已经卖了5000多元了,这才刚开始,预计全年能卖出16000元。” 大哨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缪兰玲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9年荣森公司涉及的万寿菊种植户6000余户,覆盖石林、宜良两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余户。“打通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产业的带贫减贫作用。”王锡忠表示,荣森公司将万寿菊基地作为公司第一车间,将农民视为第一车间工人,将努力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未来五年,荣森公司将汇聚各方力量在云南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万寿菊天然色素原料基地,为石林、宜良两县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