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江城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0:4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白斌成)普洱市江城县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把发展合作社作为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着力提质增效、发挥政治功能、出台奖励机制、强化利益联结,实现合作社运行“规范化”、推进“组织化”、提升“动力化”、发展“实体化”,推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

采摘果实

  “空壳社”怎么办?

  针对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重组建、轻规范”、出现“空壳社”问题,江城县对全县合作社采取“组建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强化合作社建设。

  严格程序新组建由村委会(社区)党支部指导管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9个;对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但在组织建设、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运行不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对有名无实的“空壳”合作社逐一进行取缔。

  同时,创建示范社着力发挥辐射带动、促农增收作用。2018年,全县共创建省级示范社6个,市级示范社14个,县级示范社14个。

  用党组织聚合资源

  把合作社置于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将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江城县在全县48个村委会和高地社区成立由党支部指导管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由村委会(社区)主任、党总支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和监事长,建立了在党组织引领下的农村利益联结机制。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合作社管理渠道更加顺畅,生产规模、产品质量、销售渠道进一步得到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逐步提高,党在合作社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为合作社设立奖补资金

  出台制定了《江城县加快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江城县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实施办法》《江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奖补办法》,对在全县村委会(社区)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给予5000元的奖补资金。

  每年从当年被评为规范社的合作社中选出8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给予30000元的奖补资金;对当年被评为示范社的4个合作社,分别给予50000元的奖补资金。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依托江城县推行的“5121”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一方面由专业合作社直接投资建设固定资产及设备或收购市场主体固定资产及设备租赁给市场主体形成收益;另一方面将专业合作社资金注入市场主体按“保本分红”方式合作形成收益。

  例如,宝藏镇、曲水镇、嘉禾乡等3个乡(镇)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产业发展资金4650万元投入到云胶江城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江城县橡胶产业转型升级项目,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和“保底+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资金由公司自主经营,公司按每年投资总额的12%向合作社支付收益资金558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650户,每户每年收益1200元。在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促进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