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788天,他在景东干了这些事,离开时最放心不下两个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09:51:2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冯德夫 余婧 陈琪)脱贫攻坚战役号角吹响时,在脱贫攻坚战役前线,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锦屏镇进驻了一位来自浙江大学29岁的年轻教师,两年多时间,他扎根农村基层,先后转任锦屏镇斗阁村、新民村第一书记,帮助锦屏镇斗阁村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将“后进村”变为“先进村”。他帮助新民村推进整体工作,使该村贫困发生率从12.64%降至3.49%。

实地了解情况

  他就是即将离职却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驻村第一书记苗晓明。

  最后一天,苗晓明最放心不下的要数新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秀德家。张秀德家只有老母亲和他两个人,以前没产业、没收入,生活贫困,在苗晓明的帮助支持下,张秀德家一天天变好了。但苗晓明还是担心张秀德酗酒,不发展产业,在离开之前又来到他家。“以前我家房屋不行,看着要倒要倒的,苗书记来了以后,帮助我把院子硬化了,路也修通了,非常感谢苗书记。” 张秀德告诉记者。

  据悉,新民村距县城13公里,属典型的山区村,辖2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35户2410人。受自然条件限制,当地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严重依赖农业,有贫困户147户542人。苗晓明刚来的时候,对从未干过扶贫工作的他而言,第一书记不是份轻松的活儿,尤其新民村不仅是贫困村,而且党组织软弱涣散。

入户走访

  苗晓明说:“压力大……既然做了驻村第一书记,就必须给老百姓做点事,要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和村民的期盼。”

  苗晓明到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去走访。而当地人习惯说方言,语言不通,苗晓明便主动和村干部、村民学习。到任1个多月,苗晓明不仅完全听懂了当地方言,还把村里的贫困户家跑了个遍,底子摸得清清楚楚。

  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认真了解贫困户收入、住房等情况后,苗晓明和新民村委会党总支、村组党支部与农户一起探讨脱贫致富的方法和发展思路,解决农户面临的实际问题,有力地改变新民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势头也越发强劲。

  在面临新民村产业单一情形下,苗晓明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做强重点产业,提升亮点产业,规范化管理新民村核桃专业合作社,推广做大滇重楼产业种植,主动争取浙江大学工会、后勤集团和社会力量支持,浙江大学后勤集团与景东双福公司签订猪肉订购协议,定向采购新民村50余吨生态猪,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景东金玉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6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96户,生猪存栏2100多头。合作社的销路主要由苗晓明搭桥卖到浙大,村民只要养得出来,销路是不愁。

  苗晓明积极争取项目,硬化进村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针对村内环境卫生脏乱现象突出问题上,他积极利用“巾帼志愿”和“大手拉小手”活动,组织村民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在鼓励群众增强环保意识的同时,全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变和提升。

技术指导

  苗晓明还积极帮助新民村党总支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转变观念意识,理清工作思路,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如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明显。

  新民村党总支书记者琼文告诉记者:“通过苗书记的帮助,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提升,特别在助力脱贫攻坚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苗书记来了以后,进村路也铺起来了,坐车也方便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搞人居环境提升,变化相当大,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心里特别舒服。” 村民杨文明如是说。

  在景东788天驻村的日子里,苗晓明入户走访,访贫问苦,用真心聆听村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用激情点燃村民心中致富的希望。由于他的工作卓有成效,苗晓明在2018年度云南省脱贫攻坚奖评选中,荣获云南省 “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我已经把新民村作为了第二故乡,也要把这里作为自己最好的人生课堂。”苗晓明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