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空中电站”照亮脱贫路,“阳光存折”走进农户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09:5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禄国俊)树阴满地日当午,乌蒙峰巅有光伏;四万千瓦并网起,“阳光存折”到农家。在夏日的一场大雨过后,天空放晴,走进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大山上的光伏扶贫电站内,只见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了乌蒙大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田坝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光伏扶贫项目和指标,以光伏项目促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质量,为全乡贫困群众建起了“阳光银行”。

光伏

  通过积极协调争取,田坝乡的光伏电站由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云南会泽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于2018年12月26日成功并网发电。同时,板坡村200KW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已建设完工,其余规划建设的14座覆盖18个村受益贫困户400户的光伏扶贫电站,将于2019年内完工。田坝乡光伏项目投运后,对保护地方环境、改善当地电能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建设过程中通过征地补偿、就地务工、收益帮扶等途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小康路得以不断夯实。在项目建设期间,共带动全乡189人务工,务工收入为79万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4人务工。同时,该电站采用“光伏+农业”的发展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现已种植云参600亩,每年所需零工1万人次,每人每天务工收入为80元以上,每年可实现务工收入80万元。

光伏

  在电站实现并网后,田坝乡光伏扶贫项目可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9个村1600户6181人,其中已脱贫433户1739人、未脱贫1167户4442人。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每年共计增收480万元,帮扶期限为20年,累计金额为9600万元。通过引入光伏扶贫项目,让“阳光存折”走进了贫困群众家中,为田坝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活力,有效助推了该乡2019年实现整乡脱贫出列的目标。

  据了解,光伏电站不仅能为贫困家庭带来增收“大礼包”,还能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按照合同约定,每年可按农业种植净收益的10%提供给涉及的两个村委会作为集体资金,并优先聘用当地的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该项目在提高光伏区域综合利用率的同时,还带动群众务工收入,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问题,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