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别让“命令主义”催生新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09:51: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别让“命令主义”催生新形式主义

  最近有媒体报道,有些干部群众反映,少数领导干部面对当前一些硬任务,不动脑筋、不顾实际、不愿担当,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期望以表面光鲜的落实效果应付过关,以致基层工作者常感无所适从。这种做派实际上就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命令主义”。

  表面上看,“命令主义”似乎也是在动员和服务群众,且极易给外界留下“有主见、有魄力”的虚假表象,故此备受一些官员的热衷与青睐。但由于其行政决策往往带有“拍脑袋”和“想当然”的主观色彩,强迫命令之下的工作行为难免会脱离当地实际,悖逆群众意愿,催生出新的形式主义,给群众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损害或埋下隐患。

  比如,有的地方为迎接环保督察,强制多少公里范围内的餐馆、洗车店“一刀切”关闭,所有在建施工项目一律停工停产等。这种靠临时“关门歇业”营造出的环境洁净,显然只是应景之作,毫无可持续性可言,这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又是什么?群众对这种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的所谓“环保”举措,岂能不吐槽质疑?

  命令主义并非新鲜货色,而是早已有之且屡禁不止的陈年痼疾。毛泽东同志曾经对此有过批评:“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不难想见,领导干部一旦患上了超越现实、罔顾民意的“急性病”,就势必会违背客观规律,图形式、走捷径、急功近利,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命令主义的本质是官僚主义,是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扭曲的表现,是长期习惯于指手画脚、行政命令式工作套路的延续。命令主义有两个明显的思维短板:一是脱离群众。有些领导干部不愿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望闻问切、倾听民声,而是热衷于坐在机关听汇报、看材料,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二是挑战民主。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独断专行、说一不二,不喜欢听取不同意见,不愿做调查研究的精细工作,凡事仅凭个人喜好和长官意志,靠拍脑袋决策行事,热衷搞面子工程、政绩项目。

  矫正命令主义,力避由此衍生出新的形式主义,领导干部需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练好素质内功。决策者要学好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德操修养和能力充电,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权力观、政绩观,恪守“三严三实”工作作风等。二是走好群众路线。凡事当用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衡量标尺。心中只要有群众,行为自当少“命令”。三是搞好调查研究。决策时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集思广益,争是非、辨利弊过程就是研究论证过程。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只有拔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根子,才有望阻断形式主义以新面孔、新花样出现的源头,使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作者 张玉胜)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