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我愿做他们的一盏明灯,哪里有贫穷就在哪里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0:49: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在群众的脱贫路上,我愿做他们的一盏明灯,哪里有贫穷就在哪里发光发热!”今年48岁的聂应菊,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乡长岭街村委会主任和砚山县应菊山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她带领村民们发展山羊养殖、核桃和中药材种植等,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聂应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路,开创了“石漠化”地区发展生态农业的一片广阔天地。

整理资料

  在1988年,聂应菊从文山麻栗坡县嫁入砚山县长岭街村委会三尖山村小组,全家人仅靠种地过日子,生活过得十分贫苦。到了2006年,由于家里种植的辣椒卖了好价钱,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后购买31只山羊进行饲养。连续几年下来,聂应菊家的生活有了好转,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自己富不算富,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正是坚守这样的初心,聂应菊于2015年2月注册成立了砚山县应菊山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该合作社已有社员165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我们合作社主要采取集中养殖点繁育,在对小羊进行免疫处理后发放给社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养殖,期间我们还将进行统一的疫病防治、养殖技术指导等,最后再由合作社进行销售。”聂应菊介绍。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合作社得到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扶持,2018年前9个月实现了销售额达380万元。

入户走访

  其中,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于2017年注入扶持资金35万元,依托合作社发放贫困户每户8只山羊和5000元圈舍改造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到了2018年,省林业和草原局又注入扶持资金70万元,依托合作社发放贫困户每户8只山羊和5000元圈舍改造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在聂应菊的带领下,目前合作社带动117户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3800多只、肉牛380头,社员种植牧草400亩、核桃1000余亩等,贫困户实现年收入20000元以上。

  为做到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作为村委会主任的聂应菊把老百姓当作兄弟姐妹,动真心用真情,为贫困群众想办法、出主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加明家的实际困难,聂应菊毫不犹豫地送给他家10只能繁母山羊,到2018年已发展到54只,基本实现了养殖脱贫的目标;在2018年4月,当得知村里一低保户家的孩子因贫困辍学在家,聂应菊便号召全村党员和村民们为孩子捐款,助其顺利完成了学业。

  如今,长岭街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挂钩单位的帮扶下,在聂应菊等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逐年提高、钱包也变得越来越鼓了。而聂应菊,也因在基层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在2013年被维摩乡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文山州妇联评为“农村女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