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他们用一身“泥土香”换来了满城的“瓜果香”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0:25: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文慧)“不怕你们笑话,以前我家那个房子,一落雨,水都要落到锅里,家里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得。涨水的时候,不敢睡,就怕瓦落下来把盆盆柜柜打烂了,墙垮了住不得人。”盐井村9组的李文富家如今大变样了,不仅修好了新房子,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趁我们两个老的还能动,勤快点,多种点瓜果、喂点猪,钱包还是能鼓起来的!”

干群一心

  新居新颜新气象,离不开可爱的“亲戚们”。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昭通市水富市通过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将领导责任压实在一线;严格落实挂联基层和网格化管理制度,让干部在一线使力;强化督查通报,确保驻村队员在一线行动。

  看着崭新漂亮的苗寨,两碗村马胡村民小组支部书记盛磊格外自豪。“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风俗习惯也要跟上。村上出面和大家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支部牵头带大家操家理务、打扫卫生、除草种菜、跳坝坝舞,还可以评优秀、领奖金。现在的苗寨到处干干净净的、漂漂亮亮的。”

乡村公路

  水富市通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三讲三评”活动,坚持志智双扶,扭转“等靠要”思想;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推广“主动退保”“身残志坚”“主动创业”“最美村民”等榜样典型,营造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在“百村示范、万村整治”中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提升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走家串户,乡里邻里,党员干部们用自己的“土气”换来了村民新居的“洋气”;山上坎下,闷热大棚,党员干部们干产业干得热火朝天,他们用一身“泥土香”换来了满城的“瓜果香”。

  在复兴村瓦崖坪,魏亨均激动地向大家说:“今年我和黄家田一起合伙种植了3.5亩,目前已采收干竹荪225公斤,每公斤售价340元,已获收入8万元。如全部采收完,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

新居

  近年来,水富市通过大力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2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覆盖;严格执行农技人员下乡,从市直涉农部门选派31名农林科技人员全覆盖20个村驻村帮扶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培养党员致富能手52人,在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22名,在致富能手中培养村组干部19名,带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

  同时,水富市坚持走组织化抓产业扶贫道路,着力构建“一心、一园、三带、四基地”的“1134”水富特色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提升“活血”功能,引导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贫困发生率从21.36%下降到0.008%,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