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面对困难不退缩 石林县治理旱灾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0:25: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今年上半年昆明市石林县石林街道长跨村遭遇旱灾,为有效帮助石林街道长跨村群众抵御旱灾影响,进一步助力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石林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深入调查长跨村委会落水洞村的实际情况后,及时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帮扶对策,通过帮扶抗旱保苗、保障安全饮水、发展产业带动等方式,切实增强了村民的抗旱能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促进了脱贫质量的稳步提升。

  全力帮扶农户抗旱保苗。今年上半年,正值春耕生长和中耕管理的关键时期,持续干旱的天气给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了极大的考验,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石林街道精心谋划、积极组织,将主题党日活动和当前抗旱保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和长跨村委会的青年志愿者,深入到长跨村,帮助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临时有需要的群众浇灌烤烟、辣椒等农作物。通过在困难时期与群众同吃同劳动,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坚定了脱贫户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石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着力保障农户安全饮水。石林街道筹资9万元在长跨村水源点新建拦沙坝、新增沉淀池和供水管,彻底解决该小组的水源点水源不稳定的问题。在长跨村委会落水洞村小组、小长跨村小组,饮水问题却一直是个大难题,今年以来,长跨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深入调研后,发现存在水源点水源不稳定,导致部分脱贫户自来水不通水等问题,立即将有关情况向石林街道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同时,针对部分脱贫户受天气影响,生活用水无法直通的问题,帮扶单位县人社局、街道两级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协调购买储水设备分配到无水窖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其在家门口用上了自来水,村里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带动。投资85万元在长跨村建设生猪养殖小区,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审批,预计将于8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覆盖全村16户脱贫户52人,预计每户脱贫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成为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在长跨村,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走访当地的脱贫户和其他村民,详细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和村里的产业基础,在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决定推动发展生猪养殖这个有技术基础、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同时,考虑到分散饲养可能会带来的环保问题,街道决定扶持长跨村建设生猪养殖小区,集中建成一批生猪养殖场,一来统一解决生猪养殖带来的环保问题,二来促进该村生猪养殖上规模、上品牌,提升附加价值,以期带来更大的收益。

  面对旱灾造成的损失,石林街道和帮扶单位没有退缩、没有绕道走,变压力为动力,齐心协力、千方百计帮助脱贫户渡过难关、帮助村民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全面提高出列贫困村和脱贫户的脱贫质量,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能够真正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