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专家支招农户 种出致富芒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8:50: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们的芒果种成功了!”8月25日,大理永平仁寿村的芒果基地,当大理永平外专引智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老总杜文彪用剪刀剪下一个色泽金黄的芒果时,他显得有些激动。三年了,从一片满是沙石的山坡到今天硕果累累的果园,像是看着自己孩子从降生到成长的点滴变化。

  这个季节,云南其他地方的芒果已到了尾季,而仁寿村的芒果刚刚成熟。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罗心平介绍说仁寿村降雨量少、光照时间长,由于海拔偏高温差较大,帕拉英达芒果会晚熟,因其在树上挂果时间长,不仅色泽形态好,糖份高、纤维少口感好,最关键的是耐储运、有季差,更具商品属性。

  “帕拉英达是我们多名专家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后从缅甸引进到这里的芒果品种,从海拔几十敉引入到海拔1600米的地方,今天成功了,这两年多我们可是花了不少的精力来解决技术难题。”罗心平在采摘现场同样的感慨和激动。

刚成熟的帕拉英达

  当天一早从保山赶来收芒果的封蒋华是杜文彪公司的第一个客户,他当场就把基地所有成熟的30多吨芒果全部收完。他说保山潞江坝子种植的帕拉英达最多,但是现在已收尾了,听说这里的芒果刚成熟,他和几个人是争着来收。这里的芒果口感更好,适合季差远销,可以卖到北、上、广、深,甚至俄罗斯。

  村民杨绍芬当天也有了收入,她家通过改良嫁接的芒果也成熟了,芒果卖到公司里,公司的收购价比她以前在街上摆地摊时每斤还要高几元。

  杨绍芬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户,公司成立后给她家提供苗木,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如今她已靠芒果脱贫,成熟的芒果只需要摘下来直接拉到公司,她再也不用背着芒果到街头卖。

  “当时看到眼前这一片全是沙石地,作为搞工程的门外汉,我心里直打鼓:我怎么种?投入能收回来吗?但是县委、政府请来了专家,对我扶持力度很大,使我吃了定心丸。虽然今年首笔收入才30多万,对投入来说杯水车薪,但专家说三年挂果,四年翻番、五年形如就有好收成。我现在不愁销路,愁的是芒果不够卖,下一步还要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种植才行。”杜文彪憧憬着未来的发展。

专家支招种出致富芒果

  永平县委、政府依托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国专家局,和云南省农科院等专家的技术支撑,为挂牌成立的“大理永平外专引智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调流转和出租土地,在永平县仁寿村建立云南省外专引智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外专引智成果转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仁寿村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股,每股股金2万元(上级补助资金中稀释4000元,县级扶贫开发产业补助资金6000元,农户入股10000元)。公司实行分红制度,按年收益率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保证每户年均至少增加收入1000至2000元。同时,公司优先吸纳入股贫困群众进厂务工,实现就近就地让贫困群众增收。

  除了贫困户入股分红外,杉阳镇仁寿村委会入股50万元项目资金到“外专引智”项目,按照年收益率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分红,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可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高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