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鱼渔兼授 沪滇帮扶帮到点上扶到关键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1:54:3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在气温适宜,雨量充沛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

绿春县

  来自绿春县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绿春县茶叶种植面积23.8万亩,年产茶叶2.38万吨,产值4.76亿元,涉及茶农4.6万户21万人。

  因此,自绿春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茶企也加入到了这场硬仗中来,位于大兴镇的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鑫茶业”)就是其中一家。

  8月28日,记者跟随“滇沪携手·脱贫攻坚”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走进了绿鑫茶业。

采摘茶叶

  “离阿迪村很近,绿鑫茶业积极主动与大兴镇阿迪村党总支合作,探索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当地的贫困户增收。” 年仅29岁的绿鑫茶业总经理白冰告诉记者,在符合采摘规范的情况下,农户的茶叶都是保底收购,他尽自己最大能力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

  在劳务用工方面,2018年,绿鑫茶业劳务用工20000余人次、发放工资260万余元,直接解决50户140余人建档立卡户的稳定增收问题,户均年增收1.5万元。此外,绿鑫茶业每年需要50~60人进行长期稳定的茶园修剪、除草、采摘等管护工作,其中31人为建档立卡户,年均收入为1.6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到今年5月,绿鑫茶业收购农户种植茶园4350亩产出的鲜叶,年产出成品茶54吨,半成品毛茶240吨,覆盖农户7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25户507人,户均收入2.1万元。

  茶企在绿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当前,绿春县的茶叶种植存在种植管理粗放、科技支撑不足、精深加工缺乏、品牌培育滞后、产业融合度低等诸多问题。绿鑫茶业做得不错,同样也面临着缺技术、人才、资金等问题。

  显然,当地茶企不能做强做大,就不能把脱贫攻坚的正能量最大化地爆发出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的“东风”, 2019年,上海拼多多公司与绿春县签约电商扶贫合作协议,并在绿春县投资兴建“多多农园扶贫兴农工厂”,建立“多多农园培训基地。”

  “目前,扶贫兴农工厂的项目已经落户绿鑫茶业,32万元的资金已经到位,资金将用于更新企业的机器设备,提高生产力,同时用于产品包装升级更新。”白冰说,绿鑫茶业目前在拼多多的帮助下正在建设网上店铺,预计在下月启动销售。绿鑫茶业将借助电商平台优势将企业的产品推向全国,而拼多多也将给企业审批绿色通道以及流量倾斜方面多维度的助力。

  同样的好消息,2018年底,上海九华集团所属上海美天副食品经营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在绿春县注册成立了绿春县九美商贸有限公司,帮助绿春县与相关企业进行农产品产销对接,订购绿春农特产品,并在长宁美天菜场专柜销售。

  “我们企业的茶叶入选专柜,2018年11月份到目前销售收入近40万元,这种方式很给力,直接带动了公司的销售。长远来看,公司发展得好,将有助于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白冰高兴地告诉记者。

  “沪滇携手,在绿春县扶持一批茶叶企业,做的好的,做高端,做出市场,打出品牌。茶企做大了,老百姓的腰包也就跟着鼓起来了。”上海市长宁区挂任绿春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峰,对以绿鑫茶业为代表的茶产业带贫减贫作用充满期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