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一切从无到有 他们让彭家村生活有了盼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婷)2018年2月26日,普洱市扶贫办4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集结到位,都向着那个叫景东彝族自治县大朝山东镇彭家村的村庄而去,而我就是其中一员。

  乘着四驱越野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近8个小时,整个人都快要虚脱了。匆匆卸下行李,我们就在村上“安家落户”。夜里,村委会四周看不到一丝光,偶尔几声狗吠声,从远处的零星散落的农家传来。蜷缩在不足一米宽的小床上,我开始想念3岁的女儿,整夜难以入睡……

路途艰险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想家的念头渐渐地被忙碌的驻村工作冲淡。

  白天,我们戴着草帽、背着表格、抱着水杯,骑着摩托,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危房全覆盖调查、产业帮扶、劳动技能培训、宣讲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晚上,我们点着蚊香、喝着浓茶,熬着夜,逐户分析情况,夯实精准识别基础、整理汇总资料、录入基础数据、编制村级施工图……经过一个个白天黑夜,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得到落实,村庄未来的面貌也慢慢在眼前展开。

  6月,由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成的动态管理工作组,到蚂蟥塘开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村民小组党员和户主评议会。虽然是评议会,但更像拉家常,大家三三两两地来,围坐在小组长家的院子里。

入户帮扶

  有人借着酒劲,吵着闹着说自己最穷,应该纳入建档立卡。我们从家庭成员到收入,从吃穿用度到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各项保障,一样样说明,明确答复,他的家庭情况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

  开完会才真切体会在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的重要性。那些看似折腾的表格、觉得浪费时间的核实比对,原来都是基础的基础,只有深入了解了民情,做到“户户清”,才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金秋时节,道路硬化了,核桃也从枝头变成“票子”。彭家村在一批批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和彭家村村民共同努力下,脱贫出列了。

  “村里,那几个酒醉包变化太大了,原来一天到晚只会喝酒,现在酒也不喝了,还认得做活计,简直是判若两人。”“新的党员活动场所建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了,能更好地为群众办事,村党总支真正成了大家的主心骨,村里的大小事务,都是村党总支带领着大家干,在村里可以说是‘一呼百应’了。”

  日子过得真快呀,又到一年驻村工作队员调整轮换时,听到我们中会有人轮换时,我心猛然一紧——从县城到村上的路从5个多小时变为2个半小时;脱贫攻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小组脱贫攻坚委员会成立;村民从一盘散沙,到村规民约的建立执行;杂草丛生的道路,到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善;最美家庭评比促进了家庭关系……这一桩桩、一件件,一切从无到有,是我们一起经历的。

  如今的彭家村,致富有产业,发展有支撑,生活有盼头,贫困户中掀起了一股求发展、要发展、比发展的自主浪潮。

  近了,近了,转过红砖厂,村委会悬挂的国旗逐渐出现在我的眼帘中。小喇叭里传来的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响彻山野,群山为之动摇,炊烟晚霞为之舞蹈,好像在呼唤我。路途的疲惫也渐渐淡去,心中紧紧系着的结扣慢慢松开,我加快脚步往村委会走去,对着遇到的每一个人问好、微笑。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