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吕小奎:在外打拼20余年,返乡创业带农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09:57: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吕小奎(左)查看雪桃生长状况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离乡打拼20余年,吕小奎从一位基层工人变成了公司老板。为带领父老乡亲们实现脱贫致富,他毅然选择返乡创业搞种养殖和乡村旅游,成立会泽万户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马不停蹄地推进落实流转土地、扶持产业、培养新型农民等相关事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吕小奎带领乡亲们改变了曲靖市会泽县古城街道水城村和青云村的一贯“穷貌”,带领大家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离乡20余年变老板,返乡创业带农增收

  因为家里穷,吕小奎在中学时不得不辍学回家,为了帮助家里减轻生活负担,他便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曾经做过矿工,学电焊、钳工、水电安装及销售等,在昆明的21年里,他从一位基层工人变成了一家消防公司的老板。到了2015年初,当吕小奎驱车返回家乡时,发现水城村和青云村的父老乡亲们还有很多依然过着比较艰苦的生活,他们无技术、无产业,仅靠着几分薄田过日子。

  “自己富不算富,要带领家乡的人一起富才算富!”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吕小奎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搞种养殖和乡村旅游。“那个地方一没水、二没路、三没电,土地贫瘠海拔又高,种包谷和洋芋都要看天吃饭。你好不容易挣到点钱,在昆明的好日子不过,还要回来搞这个!”在协商土地流转过程中,很多村民对吕小奎返乡创业表示不理解,并不时地挖苦他。

  但面对家乡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村民们的不理解,吕小奎始终没有动摇自己的初心,他先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考察学习,请专家进行土壤化验分析、自然气候分析,努力找水源、挖水渠等。“我之前什么都没有,万一失败了也就是从头再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吕小奎说到。经过多方努力,吕小奎成立了会泽万户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雪桃、车厘子、雪山梨等种植业,养殖肉牛、生态鸡等。

  通过流转土地,吕小奎的种植基地共发展雪桃种植1700亩、车厘子200亩、雪山梨300亩,养殖了1000头肉牛、50000羽生态鸡和8000头生猪。据了解,该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难问题。针对当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滞后、制约着产业发展的现状,吕小奎投资347万元用于解决水电路的问题,为当地产业发展和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出列夯实了基础。

  培育“新型农民”,贫困户实现多项收入叠加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为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吕小奎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公司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通过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进一步提高公司人员和务工群众的技术水平,培育‘新型农民’,实现建强生产队伍的目标。”吕小奎说。

  在落实相关工作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云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联系,聘请专家、教授到基地进行指导,与相关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协议,并选送学员到学校培训,待学员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司工作,奠定了公司发展的人才基础;同时,将种植基地划分为4个党员责任区,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党员,通过“支部引、党员带头、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地提升种养殖水平。

  通过发展雪桃、雪山梨、车厘子等特色种植业,农户以土地参股合作社,每亩每年可获得800~1000元的分红;已流转土地的群众可到基地里务工,每年人均可获得1.8万元的收入;同时,该公司还积极鼓励贫困户使用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到企业,收益按3年期分红1.5万元、1年期分红3880元,实现了贫困群众多项收入叠加,共带动876户农户人均增收45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98户。

  据了解,目前已种植的1700亩雪桃在2018年全部挂果,实现创收560万元。在公司入股和务工的698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了经济增收,达到脱贫标准,并于2018年成功脱掉了“贫困帽”。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吕小奎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成为了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同时被评为2018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社会扶贫模范”。

  面对已有的荣誉,吕小奎不骄不躁,对家乡的帮扶也没有止步。如今走进青龙山的雪桃基地里,随处可见个大鲜红的桃子挂满了枝头,清风徐来树叶沙沙作响,忙碌而挂满笑容的基地工人和游客穿梭其间,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谈及未来,吕小奎表示,将利用青龙山独特的自然风光做活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不断壮大经济实体,扶持周边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将青龙山打造为会泽的“后花园”。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