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扶贫牛”寄养托管助力群众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09:54:0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陈应国)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新路径,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以入社分红的形式投到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与档卡户签订能繁母牛寄养协议,并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寄养或领养方式,每年有稳定的收入且不承担任何风险,走出了一条“无缝对接”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新路径,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祥云喜三农合作社采取两种“扶贫牛”寄养托管的方式促农增收。

喜三农合社养殖场 

  其一是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劳动能力、缺乏饲养场所和缺乏养殖条件的情况下,将养殖项目委托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其饲养和出售,依托喜三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采取“寄养托管”和养殖场就地务工增收“双驱动”,由合作社帮助养殖、产权归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每年保底分红1000元,待母牛产仔后,牛犊出栏还可另行分红。

  同时,项目(品种)的资本金以“六个一点(上级补一点、部门拿一点、企业扶一点、挂包单位帮一点、互助金助一点、贷款贷一点)”的方式补助投入,不足的部分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垫支,待获得收益时扣除垫支费用和饲养费用后,全额将收益支付给农户。

喜三农合社养殖场 

  其二则是将牛牵回家自己养殖,产下牛犊后按合作社签订的协议作价回收。家住沙龙镇白石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友武等几户农户牵回家自己养殖的母牛先后产仔,合作社视牛犊状况以7000~8000元的价格作回收。按照能繁母牛每头5000元的补贴标准,沙龙镇结合当地产业扶持政策的实际情况,积极向县扶贫办争取项目资金,建设能繁母牛产业建设项目,采取由合作社垫付能繁母牛超过补贴标准部分资金等方式,确保每户贫困户都能有一头能繁母牛。

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而祥云县喜三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本着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原则,让贫困户从饲养能繁母牛繁忙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可以从事其他行业,拓宽致富渠道。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完成新建年出栏200头肉牛养殖场基地建设项目,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带动一般养殖户100户;为养殖户进行了两次保底分红,已有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了1000元的保底分红。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