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5年累计投资3.7亿元 这件事让村民生活不忧产业不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09:57: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陈小果 阮松萍)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布谷村委会铁锁箐村,位于云贵交界,“一村跨两省”。这里居住着117户540多人,石桥、流水、溶洞、古树成为了铁锁箐村生态的鲜明标识。

  “这里地势险要,条件着实差,电压不稳,灯泡时亮时暗,家用电器几乎成了摆设。亲戚朋友们串门,因为缺电住起来不太方便,大家基本就来吃顿饭。晚上能正常看电视就是我们以前的一个梦想。”村民吴保国家里,52英寸的彩电正在播着电视剧,屋里干净整洁,充满了现代家庭的气息。

把电送到铁锁箐村田间地头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进一步实施,铁锁箐村新修了入村道路,新建了农家小楼,村民的生活也步步向好。外人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连电都是不够用的。“好在电网建设给力,现在空调、冰箱、电视天天开着也没问题,生活上方便许多。供电所的服务又好,遇到用电故障,打一个电话,他们马上就会来处理。”吴保国说。

  5年多来,富源供电局累计投入资金79万元用于该村电网改造,并配合政府完成文化小广场、红军亭、安装路灯、农家书屋建设。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营上镇海丹村。

对海丹村开展农网升级改造

  2017年9月,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启动后,海丹村全村老旧线路全部更换。今年4月,富源供电局又分别给该村新增投运了两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电力供应充足而稳定,海丹村生产、生活再无后顾之忧。

海丹村新貌

  如今,海丹村家家户户新房林立,路灯整齐划一。村民侯远便计划借助电力便利,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红色”旅游资源,筹办一家农家乐,再进行鱼苗及鸭子养殖,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侯远的农家乐门口孩子们正在嬉闹

  而在墨红镇三台村委会,富源供电局在去年5月投资400多万用于提升该村供电质量。采取缩短供电半径、加装无功补偿装置等措施,逐步解决农村电网过负荷、容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以此进一步改善提高用电安全可靠性。据富源供电局建管中心负责人张浩兴介绍,近年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持续加大电网改造投入,5年多来累计投资3.7亿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

  电网改造照亮了老百姓的生活,更点亮了他们致富的梦想,去年三台村委会760余户村民年均收入已突破6万元。

村民靠手艺活增加收入

村民种植番茄喜获丰收

  “过去,村民们基本上靠天收粮,现在日常用电没问题,供电部门还把电线架到田间地头,村民放心的在自家地里种起了魔芋、烤烟,有的还种了白芨、党参等药材。”村支部书记龚家有笑着说,因为再也不用为庄稼灌溉用电而发愁,今年,村里又增加了两个致富“新宠”,现在,300多亩软子石榴挂了果,120余亩牛尾巴山药也将进入采收期。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