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百香果带来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1:05: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初秋的普洱市宁洱县德化镇龙树村,气候凉爽,走进村民李旭斌的百香果基地里,发现他正带领着务工人员采摘成熟的百香果。一眼望去,只见藤蔓上挂满了绿的、紫的百香果,百香果长势喜人,微风吹过,飘来阵阵清香。

采摘百香果

  “90后”,农村青年,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这些都是贴在村民李旭斌身上无形的标签。2010年,初中毕业的李旭斌回到德化镇龙树村红石岩家中,先后尝试过种植树苗、辣椒,开挖机帮别人做工等等,但都因为市场不景气,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和朋友聊天时,得知种植百香果不仅风险成本低、且收入可观时,李旭斌动心了。他和朋友一起到广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回家后,李旭斌把自己想创业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凭着敢想敢干的拼劲,李旭斌开始着手筹集资金,租地、买苗、安架子、装喷灌……,先后投入资金19万元开始了百香果的种植。

成熟的百香果

  “我现在自己租了40亩地种植百香果,4月份种植下去,短短四个月的时间,现在已经开始采摘了,收益也比较明显。明年我想动员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争取增加到300亩,让更多的百姓看见实实在在的收益,和我一起把百香果事业做大做强。”谈起那丰收在望的40亩百香果地,李旭斌信心满满地说。

  创业者总是有惊人的创业过程,即创业者易有挥动衣袖的意气,却往往难以取得平底生风的功绩。4月份种植初期,正值宁洱县遭受旱灾,为保障苗木成活率,李旭斌为40亩果地架起滴灌设施。眼看果苗日渐长大,7月份的一阵风灾又把将近10亩刚爬上架子的果苗吹翻在地。看着成片倒下的果树,李旭斌没有气馁,和家人、工人一起把果苗扶上树。

收获的百香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李旭斌的40亩百香果顺利进入采摘期,看着一筐筐硕大且绿油油的果子,李旭斌满脸笑容。“种植百香果,亩产能达2000公斤以上,一亩收入近3万元”。李旭斌说,百香果从6、7月一直到第二年的3月都能收货,一年大概有9个月的收果期。苗木一直种下去就能连续收两三年,成本低收入高。

百香果

  近年来,宁洱县德化镇充分利用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新型农村产业,如顺安芒果、窝拖红梨、龙树佛手和荒田黄精、白芨等多元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农民发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宁洱县德化镇也积极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产业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目前,百香果产业已在宁洱县德化镇开始落地扎根,开花结果,产品直接销往广西、北京等地市场,产销对接机制正逐步完善,巩固脱贫成果取得新成效。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世娜 鲁红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