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点燃残疾人就业增收梦,“绣”出幸福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09:42: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者美春)作为一家以刺绣产品设计、加工、销售、展示为一体的服务型私营企业,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的“南华七彩彝州绣”在非遗传承人丁兰英的带领下,大力开展刺绣技艺培训和设计、制作、产销等为一体的经营服务,积极扶贫助残,带动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在传承好非遗文化的同时,帮扶和吸纳残疾人从事刺绣生产和加工,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的致富梦。

  近年来,在南华县残联、县人社局、县妇联等部门的帮扶支持下,“南华七彩彝州绣”坚持走“合作社+订单+残疾人”的发展模式,发挥好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的“造血”功能,让越来越多地残疾人和贫困妇女走上自力更生的致富之路。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举办各类刺绣培训班137期,培训绣娘929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926人(次),残疾人246人(次),带动农村绣娘4200余人实现增收。

  家住马街镇官山村委会羊街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谢琼芬,患有肢体四级残疾,全家共有3口人,原本在乡下老家靠种植包谷、烤烟来维持生活,家庭收入很低,生活也十分困难。随着孩子2014年到县城读书,谢琼芬夫妻俩也来到了县城生活。“到县城不久,我就来到了示范基地学习刺绣。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摸索,如今我已是高级绣娘了,每月收入3000多元,家里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谢琼芬说。

  而家住龙川街西云社区西街三队的赵金兰,是一位重度肢体残疾人,属于低保户家庭。当她得知“南华七彩彝州绣”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免费提供刺绣指导和培训时,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丁兰英。当丁兰英了解到赵金兰的情况后,及时把她安排到培训班里参加学习,课余时间耐心细致地向赵金兰传授刺绣技艺,培训期间还每天给她发放30元的补助。

  通过参加培训学习,赵金兰立志要学好刺绣技艺,使之成为自己生存发展的一技之长,从而改善自家的生活水平,实现脱贫致富。而在该扶贫示范基地内,还有很多像谢琼芬、赵金兰一样不甘贫困、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残疾人。据丁兰英介绍,目前全县有48名残疾人绣娘与“南华七彩彝州绣”签订了劳动合同,她们每月的保底收入为500元,最高的可达3000多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