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贫困户家传喜事 姐弟俩高考都超重点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09:41: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建档立卡贫困户包貌兰家又传出喜事了!儿子陈润杰以高出一本线44分的成绩被昆明理工大学录取,这是继前年女儿陈润荷以高出一本线67分的成绩被云南大学录取后的第二次成功逆袭。姐弟俩都对父母充满了感激,因为他们清楚,为了供自己读书,父母这些年吃了不少苦。

姐弟俩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镇段家寨村,包貌兰家是为数不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婆婆眼睛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和一对儿女正在读书花销巨大,包貌兰和丈夫陈伟亮承受着不小的生活压力。

  包貌兰说,丈夫多年来都是哪种工作工资高就去做哪种工作。现在在做的是隧道挖掘的爆破,虽然工资高些,但非常累,而且特别危险。

  在陈润杰印象中,爸爸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外面打工,只有在过年时候才能回家短暂地陪陪他们。妈妈则在家里操持一切,打猪食、喂猪、喂牛,照顾老人,辛苦非常。

  “夫妻俩这么辛苦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好好供孩子读书让他们成才。”包貌兰说,他们并没有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但两个孩子都很懂事,不仅学习努力刻苦,还是父母的好帮手。陈润荷奶奶告诉记者,之前自己病了一个礼拜,都是两个孩子边学习,边照顾着她。

包貌兰

  家里客厅靠北的墙上贴满了几十张奖状,里面既有学校颁发的,还有州级、省级、国家级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陈润荷说,把奖状贴到墙上是爸爸的主意,目的是鞭策孩子努力学习,同时督促自己努力挣钱为孩子学习创造条件。

  去年,陈润荷本可以报考更好的学校,但考虑到费用问题,最终选择了省内的大学。到了大学以后,陈润荷丝毫没有放松自我,不仅学习努力而且德智体美劳全方位严格要求自己。大二综合测评,陈润荷的考评分名列班级第一名,获得了“国家励志金奖学金”5000元,她把这些钱全部用来参加英语口语提升培训。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她还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经常出外做短期兼职。

  弟弟陈润杰一直把姐姐当成榜样。“在大学肯定要好好读书,也争取像姐姐一样获得奖学金。”

  陈润杰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满怀了好奇和憧憬,他说在大学四年里他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段国春 姚永平 刘薇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