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未信君山铲不平!我对施根登如期脱贫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0:13:0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龙)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施根登村属边远贫困高寒山区深度贫困村,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76户1654人。由于受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施根登村经济发展层次低,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面较大。全村共有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已脱贫126户,2019年拟脱贫28户。

施根登村

  踏上征程,心潮起伏

  2019年4月,我以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来到了施根登村。来村路上,路边一片荒凉,车往上前行一米,我的心就低落一分,甚至想好了怎么发个朋友圈煽情,怎么才能表达出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带给我的落差感。

工作队会议

  然而一个转弯,映入眼帘的是一条8米大道,笔直宽敞,大道两旁树木葱郁,树荫下开满了野花,一条溪流流过,潺潺水声让我低落的心情瞬间好转,“桃花源”大概也就这样了吧。

  行进不久,村委会便出现在8米大道的尽头。虽然村委会尚在施工,租借了学校的院子办公,但是工作秩序井然,村“两委”热情热心。生活住宿得到妥善安排后我便投入工作,开始了我的扶贫之旅。

  坚定信念,扎根基层

  村里共有5名驻村工作队员,加上村“三委”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了11人的大家庭。

  驻村以来,年纪最小的我备受照顾——生活上,厨师姐姐按照我的饮食偏好,换着花样做可口饭菜;工作上,我们共同商议;简陋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影响大家工作的热情……

培训会

  随着遍访的深入,村民们知道村里来了我这么个小伙,我也了解了哪家哪户有什么困难,现阶段出现了什么问题,村民的热情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乡村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善良,也让我坚定了扎根基层,为村子办实事办好事的信念。

  充满信心,如期脱贫

  一个村子要脱贫,关键看村里有多少人才。8月,为切实做好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试点工作,工作队召开施根登村第二期明白人培训会,并借此机会向施根登村明白人及村组干部宣传初、高中毕业生就读职业教育的政策。

  宣传动员后,施根登村共有3名初中毕业生报名,其中一名属2019年拟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名属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名属非卡户。迪庆州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帮助学生完成与学校的对接工作,协调好入学时间以及入学需准备的材料。

在村中市集宣讲

  经驻村工作队与迪庆州人社局、施根登村“两委”商议决定,此次本村三名“两后生”前往职业学校就读费用由施根登村党总支提供,并委派本人全程陪同,确保学生安全入学。

  8月19日,施根登村党总支书记召开座谈会,总支书记强调了学生的安全问题,嘱托我一定规划好路线,务必安全到达。

  8月20日,我与三名学生准时出发,历时3天,顺利将学生送达报名学校,并完成学生的入学工作。施根登村民对教育十分重视,从来不曾出现学生因家庭困难辍学的情况。三名学生的家长对他们外出学习非常支持,并且非常感激党和政府的政策。

  “竟将云梦吞如芥,未信君山铲不平”,精准扶贫从来都是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只要群众有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加之施根登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下,我对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充满信心。

干群一心攻坚脱贫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挂包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施根登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尤其在施根登兰花街开街后,人流量持续增多,村民就业、收入都有了极大的保障。

  消除贫困绝非一日之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为施根登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自己的人生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