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团结一致、苦干实干 东川区脱贫攻坚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9:0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作为集深度贫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老工矿城市等于一体的贫困县区,东川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团结一致、苦干实干,脱贫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在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彰显了亮点特色,东川区易地扶贫搬迁“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探索了进城安置“12个方面48个步骤”的东川模式,是云南省城镇化率最高、后续保障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就业扶贫“六项行动”,相关做法被省人社厅作为全省典型县区之一选送人社部作经验交流。此外,东川区健康扶贫作为全国45个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区受到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并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健康扶贫工程先进县区。

东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高位统筹指挥,建立“12816”指挥体系

  东川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6个分指挥部,8个乡镇(街道)组建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派驻包村科级领导146名,成立村级脱贫攻坚指挥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位统筹指挥。

  注重配套联动,完善“1+N”政策体系

  东川区围绕“七个一批”的脱贫路径,制定出台了易地搬迁、务工增收、农村危房改造等10个方面到户到人的配套政策文件。探索了进城安置“12个方面48个步骤”的东川模式,建立后续发展“1+7+N”政策体系;健康扶贫受到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并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健康扶贫工程先进县区;实施“小手拉大手”思想扶志工程,得到省级部门的认可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东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抓住主要矛盾,突出“一房两业”重点

  “一房”,即安全住房。实施易地搬迁8754户、农村危房改造31136户,一次性解决了39890户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两业”,即产业和就业。提供就业岗位135440个,开发乡村公岗5000个,劳动力转移就业66395人次;实施“5+3”产业增收计划,实现零产业村组“清零”目标,有劳动能力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项目2项以上。

  坚持稳扎稳打,科学确定各阶段工作重心

  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东川区重点是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第二步东川区重点完善配套化的扶贫政策;第三步东川区向“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发起总攻。

  强化队伍保障,用好“三支队伍”

  东川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党建扶贫“双推进”,发挥“包村科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线村组干部”干部队伍作用,发动“亲情小分队、教育小分队、企业小分队”,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坚持“日访十户”制度,推进农村诚信体系建设

  在全区上下开展“三诚信”教育活动,即对党诚信、对收入核算诚信、对村规民约诚信,广泛开展“诚信户”星级评选活动,“大力推进新时代新民风”建设。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