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你我一起》握成拳 与民同乐聚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08:28: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走进千千万万的家,打开万万千千贫困的门,你用质朴牵引着我,我用真情温暖着你,你我一起牵手前行……”这首扶贫歌曲《你我一起》,是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的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忠玉所创作,歌曲唱出了驻村干部与群众间的鱼水情,也唱出所有扶贫干部的心声。驻村一年多来,李忠玉带领中山村群众建强产业、夯实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带领村组干部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彻底改变中山村由来已久的贫貌,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

如今的中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2018年3月,李忠玉受组织安排来到了中山村,开启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临翔区5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中山村共有村民576户2419人,其中贫困户有226户948人,贫困发生率为36.92%。“村组位置散、领导班子散、村民人心散……中山村就像我们的手掌一样,五个手指都是散的!”这是熟悉该村情况的一位老同事,对李忠玉说的话。“手掌伸开是散,但也可以握拳发力!”带着这样的信念,李忠玉开始了自己的驻村生活。

  与民同乐聚人心,精准施策帮民困

  自入村后,李忠玉带领队员和村组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掌握村情户情,做到对贫困户基本情况、发展愿望、存在困难等情况全部掌握,全村576户群众实现了全覆盖,部分农户多次入户了解。在此期间,李忠玉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乐,经常深入村组开展群众会、座谈会,虚心向大家学习请教,遇到问题及时与干群共同研究决定,与群众交心谈心,彻底变身“贴心人”。

李忠玉进村入户访民情

  作为驻村工作队长,李忠玉带领队员们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赢得了大家对扶贫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驻村伊始,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以及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我也曾心力交瘁,郁闷纠结!但每当想到贫困群众、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村民多接触多了解,慢慢地各种困难也就化解了。这份驻村工作,累并快乐着!”李忠玉笑着说。

  家住中山村的贫困户尹文林,上有七旬老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其妻子也离家出走了,且无任何产业支撑又不能外出打工,全家的生活仅靠他一人苦苦支撑。当得知尹文林家的情况后,李忠玉主动找到他并动员他到竹艺馆学习竹编,同时资助他2000元钱。此外,还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尹文林家捐款捐物,以解决其后顾之忧。通过近一年多的帮带,尹文林不但解决了生活难题,还有了一定的积蓄,成为中山村竹编工艺最精湛的手艺人。

  当得知大银铺组的李金龙、李金旺俩兄弟,因没有任何技能且整体在家无所事事,驻村工作队便动员组织他们到湖南打工,并经常电话沟通联系为他们多次做思想工作。“在外打工一年多,李金龙俩兄弟努力工作,为家里寄回了5万多元,还积极主动要求入党!”李忠玉说。而在中山村,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通过点点滴滴、用心用情的帮扶,李忠玉带领的驻村工作队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

  产业振兴,夯实群众的脱贫基础

中山村党支部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

  在落实产业扶贫工作中,由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李忠玉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确立了以建设“富裕”“生态”“文明”“休闲”四位一体的美丽中山为目标,以劳务输出,种植大树蔬菜、露地蔬菜、茶叶、核桃,发展竹编等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对村内水利工程进行维修,推广使用喷灌技术,将种植业进一步科技化、多样化。目前,全村新增种植火镰菜1000亩,草果300亩,蚕桑300亩等。

  同时,立足中山村上百年的竹编优势,整合各方面资金建成中山竹艺馆,并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租赁给四川一家龙头企业运营;由村集体成立了吉华竹编合作社,从四川请来两名非遗传承人长期对村内群众进行竹编工艺培训,积极探索“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自竹艺馆运营以来,村集体每年可获得7.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目前,全村参与竹编的社员达到127人,参与竹编的社员每户每年可实现增收3万元以上。

  此外,还充分利用中山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引进浙商“远方的家”到村内开发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秘境谷森林小镇”乡村旅游项目。该项目分四期5年完成,目前已完成了高空秋千、森林树屋、丛林探险、水滑道、观光小火车等一期项目。该项目自运营以来,已吸纳中山村132名村民到旅游小镇内务工,其中贫困户有32人。同时,有8个流动摊点和3个农家乐让村民实现自主创业,并流转全村20余户群众的土地,让他们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

  村级班子“握成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队伍不团结,就没有凝聚力、就发动不了群众、就干不成工作!”李忠玉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她把自己当作村干部中的一员,踏踏实实沉浸到村务工作里,并要求自己摆正自身位置,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包办、不添乱。针对扶贫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协助村“三委”当好参谋和助手,将村级班子“握成拳”,增强大家的凝聚力。

  作为驻村工作队长,李忠玉带领队员们积极回应群众的所期所盼,注重从智力扶贫抓起,抓文化扶贫促精神脱贫。通过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知识“三下乡”等活动,帮助部分村民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通过举办“土专家课堂”,定期邀请群众身边的致富带头人和种养殖大户,采取座谈交流的形式,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介绍经验,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发动群众打扫村内卫生,大人小孩齐上阵。

  同时,成立10个乡村振兴村民理事会,制定《中山村村规民约》、实施周五洁净日制度等,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带动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发扬优良传统、摒弃陈规陋习;在生产生活的间隙,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政策法规学习宣讲50余场次;组织群众文艺培训20余次,建立8支文艺队伍,举办3次文艺汇演活动,创编了《你我一起》《幸福就在实干中》等6首歌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