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美极了!400亩万寿菊扮靓青云红土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0:55: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树禄 杨大为 陈永祥)秋日雨后,黑惠江畔云雾缭绕。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马鞍山乡青云村,400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当地彝族群众纷纷走进盛开的花海之中,抓紧采摘万寿菊花朵。今年,该村万寿菊总产量预计达1200吨,总产值将超过100万元。

  今年3月初,在马鞍山乡党委政府和挂钩帮扶单位巍山县农村商业银行的帮助下,青云村党总支书记罗德祺与大理绿洲农业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在新云上村连片种植万寿菊。双方签订了万寿菊鲜花购销合同,公司为其提供了种子和肥料,待万寿菊花朵成熟采摘时,以每公斤0.8元的价格收购万寿菊鲜花。

  由于当地村民对万寿菊知之甚少,在发动群众种植过程中,村民都表示不愿意冒这个险。罗德祺决定先行先试,与青云村村民闭连周一起,合作种植400亩。

  每种植一亩万寿菊,从种植到采摘结束,人工成本在400元左右,加上肥料、籽种等其他成本,每亩需投入资金600多元。采花期从8月底开始,一直到11月初结束,一年可以采摘9批次花朵。每亩万寿菊鲜花产量达3吨,亩产值达2400元。这些万寿菊一年还需要使用2400个劳动力,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实现就近就便务工。

  “到2020年,青云村准备将万寿菊种植规模扩大到3000至5000亩,进一步发展壮大万寿菊特色产业,将万寿菊产业打造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罗德祺对万寿菊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目前,青云村种植中药材续断4000亩,滇红花400亩,重楼100亩,万寿菊4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438元。

  据了解,近年来,巍山县马鞍山乡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充分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引导农民发展肉牛、核桃、红雪梨、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以订单农业形式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增加当地农民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