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老问题有“新办法” 脏乱差秒变“小清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9:36: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天强)曼滩村民小组,是位于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中老边境上的一个傣族村落。作为全国十佳魅力乡村和普洱十大历史建筑村落,在打响脱贫攻坚战后,该村实现了农危房整体“清零”目标,传统建筑得以复制保存,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提升。为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为今后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地驻村干部制定出“三化新招”,边境上一个美丽宜居的村庄正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村落净化,老问题有了“新办法”

  长期以来,曼滩村小组公共卫生无人清理,村民“自扫门前雪”的心理和行为较为突出,村内鸡犬乱窜、污水横流。对此,驻村队员和村组干部坚持“群众自发自主自治、挂包部门全力支持、驻村干部带头引领”的原则,将整个村寨的环境卫生分为公共区域的“责任田”和房前屋后的“自留地”。其中,“责任田”是每个村民应尽的责任,必须集体出力;而“自留地”则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由农户自行清扫。

清扫

  在开展具体工作中,通过争取镇党委政府和挂包单位的支持,在物资援助方面予以倾斜,帮助农户实现猪鸡圈养、人畜分离;同时,把小组干部和党员动员起来,强化党员意识和标杆意识,带领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此外,监督好保洁员、公厕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行职责,针对“顽疾”实施重点突破,实现了“有新房、有新村、有新貌”的目标。

  庭院美化,脏乱差秒变“小清新”

  傣族传统民居一楼基本不住人,主要用于堆放杂物。当地群众长期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尤其是到了农忙季节,锄头镰刀、鞋子袜子四处乱放,鸡飞狗跳、尘土飞扬,与新房显得格格不入。为破除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曼滩村通过鼓励家庭主妇认真开展庭院卫生整治,并选出做的好农户授予流动红旗,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奖励,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村庄美景

  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修砌花台栽种花草,围墙边和房檐下种上小绿植,使整个庭院变得“鲜活”起来。此外,还鼓励村民们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植树造林,利用村内闲置空地、房前屋后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积极创建“园林庭院”和绿色村庄,突出了“房前屋后瓜果香,曲径通幽树成行”的景观效果,营造出与传统村落和傣族历史文化相呼应的优美生活环境。

  措施强化,为巩固成果“立新规”

  通过实践证明,每周五环境卫生整治日、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再加上积分制管理这根“指挥棒”,能够取得明显的成效。因此,驻村干部联合村组成员对农户每月进行一次评分,达到标准并保持干净、整洁的农户,月底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同时,这些积分还与各项惠农补贴直接挂钩,对于积分达不到相应标准的,可暂缓发放相关补贴。通过将措施写进村规民约,巩固成果就有了“紧箍咒”。

新面貌

  同时,利用小组微信群、广播、入户调查等宣传有关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对先进典型进行精神鼓励、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监督曝光。通过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相互监督,增强了村民保护人居环境的自觉性和荣誉感。此外,还把文明卫生、脱贫致富等主题融入到广场舞、文艺汇演等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形成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