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李伙保:带着17户拉祜族“亲戚”学汉语改穷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曼班三队,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布朗山乡曼囡村委会的一个纯拉祜族村寨,曾经这里的村民见到陌生人就往山里跑,村里大多数成年人既没读过书也不会讲汉语,加之长期与外界隔绝,人口素质较低、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高。在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原是小学教师的李伙保变成了曼班三队的一名驻村扶贫队员,期间,他将老师的角色和扶贫队员的职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领着干、教着干、用心干”,带领当地拉祜族群众改变了由来已久的穷貌。

  据了解,曼班三队共有村民17户58人,均为“直过民族”拉祜族。当地群众几乎为文盲或半文盲,大多数人听不懂、不会讲汉语,长期过着刀耕火种、自给不能自足的极度贫困生活。经动态调整后,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户58人,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380元。为改善曼班三队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勐海县根据村组实际,抽调由教师、农业技术人员、有“三农”经验的拉祜族干部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而李伙保则是其中一位。

  领着群众干,基本实现村强民富目标

  自入村以来,李伙保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工作中从严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自己在曼班三队执教四年的经历和与群众沟通交流中了解到的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编制曼班三队帮扶方案时提出了很多贴合实际、群众期望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勐海县布朗山乡曼班三队村民小组拉祜族精准脱贫攻坚试点方案(2016—2020年)》。该方案为全村17户贫困群众制定出帮扶计划,真正做到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在开展帮扶工作中,李伙保把自己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借助民族优势转变角色,成为了一名地道的“曼班三队拉祜人”。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中,李伙保用拉祜语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参与村寨的公共设施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曼班三队完成了8.6公里进村、1.2公里村内水泥路建设;修缮1400米沟渠,完成了500米河道改道;建成户均12平方米的养猪和养牛小区等,使村内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日的曼班新貌 图自西双版纳报

  针对曼班三队村民自我发展意愿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情况,驻村队采取“统一组织、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半军事化模式,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发展产业、改善环境。按照节令和群众产业发展情况,为他们安排近期生产任务,对上午9点后无特殊原因不劳作的群众逐户督促、对相对懒散的村民且屡教不改的村民在大会上通报,发动群众共同监督,逐步改变群众安于现状的思想和懒散、随意的生活习惯,形成学比赶超的氛围,提高生产积极性。

  在2016年,曼班三队发展产业项目10项,户均发展32.8亩粮经作物、养殖大牲畜5头,其中玉米、水稻等作物实现了增产增收。2016年,全村人均增收600多元,达到了脱贫标准。到2017年,完成稻谷种植92亩,100%完成计划;种植玉米130亩、饲养小耳朵猪110头,均超额完成计划的30%以上;补植茶叶129亩等,全村围绕“短期能脱贫、长久能致富”的原则,顺利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户户能稳定增收的目标。

  教着群众干,治贫先治愚提高综合素质

村民们学写汉字 图自西双版纳报

  根据曼班三队大部分村民不懂汉语、交流困难等实际,李伙保和驻村工作队深刻感受到曼班三队素质贫困亟待解决,于是他们分两步走,教育引导群众能交流、会交流。针对年龄在45岁以下(未在校)的人员存在汉语交流不畅的情况,每周至少利用2晚、每晚2小时的时间,进行汉语口语交流强化培训;针对学前儿童,把文化课和语言结合起来,每周授课3至4日。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每天早晚播放1小时的中国之声广播,让村民们了解时政信息、增加见闻。

李伙保负责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和全村的扫盲课程 图自人民网

  自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举办两期普通话培训38场次563人次,有29人取得普通话培训合格证书;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9期305人次;开展成人扫盲培训133场次1616人次,学前儿童教育184场次500人次;组织收看新闻联播和各类科普栏目750场次,为村民理发共25次105人次。通过不懈努力,曼班三队村民从不识汉字到会写名字,会用电话,还会用微信语音聊天、发图片等,群众的文化素质得到了巨大提升。

  同时,通过几年来与曼班三队村民的相处,李伙保找到了帮扶切入点,就是从生活习惯抓起,帮助引导群众逐步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于是,他从穿衣、穿鞋、洗衣、做饭等细节,手把手、一步步地帮助村民们改变。同时,带领大家开展唱歌、跳舞、打篮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从玩中学、从学中玩,带动村民改变一些旧观念、旧思想,慢慢地跟上社会主义的步伐和节奏。

  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协调,曼班三队的村民每季度外出交流学习一次,组织人员先后参加了布朗山乡老曼蛾、结良村委会的“桑康节”活动,勐满镇和勐阿镇的“拉祜扩节”活动,到澜沧县老达保村学习交流,到景洪市的飞机场、西双版纳大桥等地参观交流,并在活动中表演了《拉祜族的祝酒歌》《月亮升起来》(拉祜语版)等节目,使曼班三队村民能够与其他民族群众一起欢歌起舞。

  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中,李伙保和驻村工作队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了工作队的主力作用。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他们经常“5+2”“白+黑”的工作,坚持长期驻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如今的曼班三队村民,已从不敢出门、不会交流、安于现状慢慢转变为主动交流、敢于展示、自主发展,精神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