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博士书记创立“四点钟课堂”用“三典一线”让贫困学生“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46:3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夏丹)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挂在山上,飘在云间,像一根细细的绳子,一头连着山下的世界,一头连着山巅上云朵般的坝尾村。云南省水利厅唐阳博士,作为省委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怀着想为贫困村的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满腔热情来到这里,可等待着他的是前所未有的现实难题。

活动现场

  这里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全村土地面积16.47平方公里,下辖28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壮、彝、苗4个民族,人均耕地少、产业发展薄弱、基础教育落后,全面脱贫压力大。

  经过近半年的入户走访、实地查勘、民情分析,唐阳很快抓住了问题的症结。地区的贫困,教育资源的匮乏,导致了广大贫困地区孩子们无辜地输在起跑线上,折断了他们实现梦想的翅膀。围绕“智志双扶、筑梦起航”教育帮扶思路,唐阳想为村里“拔穷根”。

  “青博之行”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

  比起牵挂省城刚怀孕的爱人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不易,更让唐阳书记放不下的是所驻贫困村扭扣国立希望小学落后的教育现状。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共产党的初心的基础上,他还想借助社会力量,尽其所能给这些贫困村的孩子们给予支持和关怀。

  经过多方联络,唐阳联合省水利厅建设运行管理处党支部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教育扶贫“青博团队”。在初秋时节,开展了“青博有为·筑梦前行”爱心物资捐赠活动——卫生室有了饮水机和干净的桶装水、孩子们领到了新校服。

活动现场

  贫困生小颜虽身患残疾,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哈尔滨广厦学院。为了不让有能力的学生因贫困上不起学、吃不好饭,唐阳从自己的驻村补贴中拿出2000元资助小颜,并承诺持续至大四。同时,唐阳也不忘鼓励小颜认真学习,将来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据了解,“青博有为·筑梦前行”爱心物资捐赠活动只是爱心助学的第一步,接下来,唐阳还将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设立奖学金、为贫困小学添设多媒体教学设备、建立一对一帮扶模式等,全方位继续开展好教育扶贫。

  “四点钟课堂”用知识打开认知世界的窗口

  如何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让他们的心灵“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美好的世界,是唐阳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以‘四点钟课堂’这种定点辅导形式,在孩子们内心播撒一颗励志奋进的种子,引导孩子们守护梦想,成长成才,回馈社会。”唐阳说。

  经过对学校的调研,与学校老师们的座谈交流和深入讨论,由唐阳担任主讲老师的“四点钟课堂”即将正式开班,课堂以交通、水利、生物、智能建筑、水资源等领域的典型人物、典型经历、典型科学现象(“三典一线”)为讲授内容,为相对闭塞的孩子们开辟一扇认知外边世界的窗,带给孩子们实现梦想更大的信心和动力。

活动现场

  半年多来,坝尾村的教育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唐阳也表示,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坝尾村的扶贫工作中来,社会爱心人士无私的奉献,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的帮扶,贫困村民卖力干,扶贫之花将会开满村,贫困村民幸福的生活也会随之到来。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有切实做到下得来,在得住,融得了,才能让村民觉得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成为熟悉情况的知心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唐阳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