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漫画】不愁吃来不愁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46: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父亲去世,母亲常年在外打工,7岁的王小根与奶奶相依为命,曾经过年“吃肉肉、穿新衣”就是他最美的梦。

除夕的夜晚,王小根梦见妈妈回来了,给他带来了蛋糕、玩具和新衣服,梦中的他泪流满面。

过完春节很快到了开学季,王小根看着同学们有了新衣服、新书包,心中满是羡慕。

省城里的“亲人”来了,村干部也来到家里,带来了生活学习用品,还将王小根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户。

村里成立了养牛农村专业合作社,王小根一家用小额贴息贷款入了股,领到 “入股分红”的奶奶激动不已。

吃上了肉嘎嘎,穿上了新衣服,今年春节王小根有了新的愿望:“好好学习,将来要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回首过去,中国通过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农村扶贫开发政策,促使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农村人口食品等物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基本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与此同时,在“两不愁”的另一方面,农村建档立卡的低保贫困户也基本实现了“不愁穿”。

  作为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云南宣布将在2019年底将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两不愁三保障”,不单是要贫困群众吃得好穿得暖,更要满足群众享受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从“温饱型”向“保障型”的飞跃。

  2013年至2018年,云南已累计有707万贫困人口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80%;4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贫困县总数的54.5%;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7.09%降至2018年底的5.39%。全省8502个贫困村通硬化路、生活用电、动力电、光纤宽带和有学上、合格卫生室、为民服务站、活动场所全部实现,建制村通客车、通邮率分别提高到91.98%、99.55%,巩固提升了270.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农村供电可靠率提升到99.7%。可以说,云南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取得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而云南的减贫成绩,正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的生动缩影!

  云南网记者 徐腾中 李熙临 姬祥虎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