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漫画】政策好幸福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46: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母亲重病常年卧床,小张领着妹妹早早担起家庭的重担。

疾病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为让妹妹继续读书,正读高三的小张决定辍学去打工。

驻村队员了解到小张家的情况后,决定寻求社会资源,争取更多的援助和帮扶。

健康扶贫暖人心,省城的“专家”上门义诊来了,还为小张的母亲提供了免费手术。

教育扶贫不让一人因贫辍学,社会各界踊跃的捐助让小张得以继续完成学业。

到省城接回痊愈的母亲,小张一家终于从因病致贫的重压下“翻身”了,未来的幸福生活正等着他们。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底线原则,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在2018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为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云南省在落实好国家各项健康扶贫措施外,还颁发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让无数因病致贫的群众重拾生活希望、让他们有了专属的家庭医生、让他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通过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全省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实际报销比例保持合理水平(报销比例88.46%),将140.45万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并将农村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4200元。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中,云南印发了《云南省加强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等20多个文件措施,始终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着力强化“控辍保学”实施精准资助,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4.18%。通过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让孩子们解决了“吃饭”问题;通过实施“两免一补”,解决了他们“读不起书”的困境。对建档立卡贫困学子采取资助、补助政策,让无数的贫困学子像漫画中的小张一样顺利实现了“读书梦”。

  云南网记者 徐腾中 李熙临 姬祥虎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