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国家记忆】独龙族,“一步跨千年”从贫困奔向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9:38: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国家记忆海报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制作的5集系列节目《跨越千年的民族》10月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每晚20时首播。

  在党和政府关怀重视下,“直过民族”逐渐摆脱千年落后与贫困,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上半年,云南宣布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3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其他“直过民族”预计将于今明两年脱贫。

  在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的东西夹峙中,独龙江如青色长龙,奔腾而下,作为云南省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四千多名独龙族人世代聚居于此。

  隶属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江乡曾经与世隔绝,独龙族人过着刀耕火种、衣不蔽体的原始生活。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70年前独龙族人民“一夜跨千年”,如今,他们“一步跨千年”从贫困奔向小康。遥远的独龙江变得不再神秘,走上了与世界同步的道路。

  周恩来总理为独龙族定族名

  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影片,真实地记录了处于原始社会末期的独龙族的生产生活状态。当时的独龙族只有1700多人,过着与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独龙族没有文字,采用刻木记事,结绳计日的办法进行记录。

影像资料

  1951年,独龙族第一个出去读书的人孔志清被邀请到北京参加中央民委扩大会。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少数民族代表。借此机会,孔志清将自己和族人们因没有族名而苦恼的事情告诉了周恩来总理。

  周恩来总理当时就跟西南局的领导说,现在不能用任何带有歧视性的族称来称,要按照他们自己的称呼,就叫独龙族。

  “独龙族”这个响亮的名字传遍独龙江两岸。

  独龙族的第一条路

  独龙族人的出行在当时极为困难,过河,只能依靠原始的交通工具——溜索。但这种出行方式在当时十分危险,坠入江水的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独龙族人迫切地希望结束这样的现状。

怒江溜索改桥工程 资料图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孔志清再次见到周恩来总理,他大胆地向周总理提出,希望国家能为独龙族修一条路。在当时全国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国家划拨了20万元的经费,修建了独龙族的第一条路,人马驿道。这条人马驿道,让贡山县城到独龙江的时间从7天缩短到3天。

  过去,每年从大雪封山,一直到第二年6、7月天气转暖。这段时间,独龙族人基本都要面临物资极度匮乏的状况。而人马驿道的修建,不仅为独龙族人送去了赖以生存的生活物资,也让他们与外界开始有了沟通。千百年来,这个没有文字的民族,开始响起孩童的读书声。

  彻底摆脱与世隔绝的历史

  30多年前,李金明辗转从独龙江到北京求学,考完试回到家中的李金明却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没学可上的李金明回到家里陪父母做农活,直到乡政府的人找上了门才辗转前往北京。而这封北京来的录取通知书在一年后终于到达了李金明的家中。

独龙江公路 视频截图

  一条人马驿道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独龙族人的需要。1995年,一条从县城到独龙江乡的简易公路破土动工。然而这条饱含独龙族人希望的公路,修建的进度却一推再推。

  过原始森林,翻雪山垭口,攀人造天梯,耗时5年,总投入9800万元,96公里的独龙江公路修建完成,独龙族人终于在家门口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公路。

  2014年4月10日,随着一声巨响,最后一次爆破尘埃落定。长6.8公里的云南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独龙族人终于彻底摆脱了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

  从刀耕火种到网络畅通,如今,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独龙族的历史翻开崭新一页。曾经与世隔绝的民族,正在展露出它独特的风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