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队员吹哨、部门报到” 蒙自聚力脱贫攻坚大会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9:37: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奏响“队员吹哨、部门报到”最强音,全面推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落地生根见效,聚力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大会战。

  扶贫干部当尖兵 全市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蒙自市自“挂包帮”工作开展以来,共派出了45支驻村工作队177人,其中,第一书记(队长)45人。广大驻村工作队员不计名、不计利,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农家。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讲,组织脱贫典型现身说法,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动力;把培训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引导群众学技术,长本领,增强了他们自主脱贫能力,拓宽脱贫致富路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用有效的“战术”、精准的“招数”,实干苦干,化解了一道道脱贫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各贫困乡镇只要攻坚“哨声”响起,蒙自市各家帮扶单位、行业部门就及时到村“报到”,真正做到党员干部齐上阵,奋战在扶贫一线。积极开展“帮收家、助力环境卫生整治,帮算账、助力脱贫攻坚,帮解读明白卡、助力政策落实”的“三帮三助”行动,为贫困户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资料图

  目前,全市有67个州市级部门挂包63个行政村440个自然村,4162名帮扶干部挂包贫困人口15486户63844人,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联系群众2.7万余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了全市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

  社会企业献爱心 万余贫困户受益

  蒙自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认真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为助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许多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弘扬“致富思源、扶危济困、义利兼顾、回馈社会”的精神,深入乡镇,进村入户,以实际行动在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劳务输转、提供就业岗位、着力做好劳务输转、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开展扶危济困等。

  蒙自市针对全市贫困发生率高达38%以上的34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截至今年上半年,34名市级挂钩领导、全市205家企业、15家商业银行结对帮扶8个乡镇、44个行政村,共投入帮扶资金6776.79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56个,受益农户22432户9180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544户50052人。

资料图

  革除陋习树新风 激发农村群众内生动力

  为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蒙自市创新建立“清洁家园荣誉超市”,以“2343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为基础,聚焦“群众参与度不高、热情不高、内生动力不足”3个问题,以“清洁家园荣誉超市”为载体,“给群众荣誉、给企业荣誉、给干部荣誉”,通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清洁家园”,实现贫困群众“从观众到演员、从客人到主人、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改变农村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生活、卫生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激发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和提高生活品质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蒙自市在86个村委会组建了172支巾帼卫生战斗队和巾帼“教收家”志愿服务队2200余人;在全市建成“清洁家园荣誉超市”12个,发动32家企业为“荣誉超市”投入物资共计375万元,共为群众积分51万分,兑换积分6.4万分,“荣誉超市”日益成为储蓄文明、储蓄荣誉的银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