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小小手环编起4000公里爱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09:55:2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来到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核桃坪村支教的第二天,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庞丰宇就有了一个新的任务——“教导主任”。鉴于小学组的孩子们过于顽皮,庞丰宇认为,他这个“教导主任”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唱好“黑脸”。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与核桃坪村的孩子们

  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庞丰宇自然想着先给孩子们来个下马威。靠着他187cm的身高和练过声乐的大嗓门,不一会儿,课堂就变得井然有序。孩子的小眼神像极了蜷缩在角落里的小猫,时不时偷瞄着在教室里走动的庞丰宇。

  终于煎熬到了放学,跑出教室的孩子们像脱缰的野马,庞丰宇依旧严肃、安静地穿过操场,回到教学楼对面的宿舍。还没爬上二楼,稚气的笑声便从寝室传来。推开门,只见孩子们齐刷刷地床铺上坐起来,怯生生地看着庞丰宇。“坐下吧,你们接着玩,不用怕。”站在门口的庞丰宇只能苦笑。

  突然,一个小女孩小声地对庞丰宇说:“老师,你为什么总是一副冰山脸?你是不是不会笑啊?”庞丰宇心中窃喜,看来今天自己大获成功。“谁说我不会笑的?你们好好表现我就笑给你看。”庞丰宇一脸傲娇地回答。“老师,那你现在笑一个给我看看。”话毕,庞丰宇僵硬地完成了一个嘴角上扬的动作。

  “你看,你就是不会笑。老师你要多笑啊,多笑一笑好!”女孩说,“你会编手环吗?我给你编一个,你给我讲讲大连吧。”

  “大连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这是冬天的大连。对了,你们这冬天会下雪吗?”

  “不会,我还没看过雪的样子呢!”

  “那你好好学习,考上大连理工大学,我在大连等你,带你看雪。”

  “老师,我的目标一直就是大连理工大学。”

  “那好,来拉钩盖章一百年不许变。”……

  聊着聊着,手环也编好了,女孩儿认真地给庞丰宇戴上并说到:“老师,你们今晚要记得来我家看星星,我家就在岔路上去第二排第一家。”

家访路上

  可能是走得太匆忙,手环在半路上就掉了下来。庞丰宇下意识地捡了起来,将它揣在了裤兜里。在村委会吃完饭后,大家就在院子里坐着休息,天色也渐渐暗了起来。这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

  “老师,你们什么时候来我家啊?你们今天不来我就不睡了!”

  架不住女孩儿的热情,大伙儿沿着山路摸着黑往女孩儿家走去。“老师,快上来,我家在这里。”前面的半山腰上突然亮起了一束光,原来开心的孩子早早就在路口等着为他们指引方向。

  “走,老师!我们上房顶看星星去。”站在房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欣赏着在城市里完全看不到的夜空。

  “老师,我给你编的手环呢?”庞丰宇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裤兜。坏了,不见了!肯定是刚才拿手机的时候掉了。他故作镇定地回答道:“去吃饭的路上掉了,我就给放在了裤兜里了。”没一会儿,小女孩又突然跑过来说:“你把手环拿出来,我再给你系上。”

  这让庞丰宇措手不及,他只能一边翻着裤兜,像个犯了错的孩子。“老师答应你明天再给你编一个好不好?”看着小女孩失落的眼神,庞丰宇下定决心,一定要编一个手环送给她。

庞丰宇和编手环的小女孩

  回到宿舍后,庞丰宇第一时间就开始学编手环。没有草绳,他就把卫生纸捻成细绳,不一会儿就学会了。正在窃喜之时,女孩儿的电话来了。

  “老师,告诉你个好消息,你不用学啦,那个手环我找到了,就在我家楼梯旁,不过有些干了,我给你泡在水里了。明天送给你,这次可不要再弄丢了。”

  放下电话急急忙忙跑回寝室,庞丰宇飞快地躺在床上,给手机设置了一个五点半的闹钟。在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一滴眼泪从右眼划过。

  第二天,庞丰宇摸着黑向教学楼后边的斜坡走去,去找寻适合编手环的细茎,编好手环向着岔路走去。小女孩把手环戴在手上,嘴里虽然嫌弃地说丑,但是眼中分明充满了快乐。

  庞丰宇也转身向着村委会走去,心里想着这个把手环编在他心中的女孩,一段一生不会忘记的故事……

  作者 黄冠军 吕毅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