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抓好这几件“大事” 平掌村全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郭石双)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平掌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云南精神”,践行“临沧作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实处做、往深里走,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乡村旅游三件大事,有力推动双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资料图

  抓班子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筑牢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摆在第一位的是抓好班子建设,搞好团结,充分发挥个人的工作积极性。

  按照基层党建要求,平掌村完善了村级考勤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村干部每天上班后,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分工,该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到田间地头调研走访的,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的、处理日常事务的,既分工又合作,保证村委会随时有人值班。同时,村委会完善民主生活制度,在村组干部会议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大家互相沟通,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提出来,力求清楚明白。工作中,让各村民小组长真正负起责任来,群众有问题找组长解决,反应到村委会的由村委会来解决。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素质,加快农民增收步伐,村里还积极摸索农民培训机制,包括农技培训、法律法规培训、卫生保健知识培训等,请挂钩单位、挂钩领导来做培训、讲党课。 

  加强党员群众联系与协调形成团结融洽、共谋发展的和谐氛围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基层党组织最为敏感,最先感受百姓的体会和需求,只有保持好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扶真贫、真扶贫。做群众工作,我的体会是:用诚心深入群众,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爱心赢得支持。

  今年天气十分干旱,为了顺利完成烤烟大田移栽工作,我垫支自己的积蓄7万多元购置了肥料、薄膜等物资,顺利完成了全村种烟任务,把群众最急需的问题解决了,得到了群众拥护。2013年,平掌村干沟边组一家困难农户,由于房子过于破旧,转眼雨季就要到了,眼看着这房子怕是熬不过这个雨季了,村上知道这个情况后,筹资3000元帮助他家购买大砖修缮了房子,度过了难关。2016年,平掌村下寨组农户李掌元,在建房过程中,由于资金都用于购买建材,无钱搭建临时住房,我得知后,拿出了自己的500元钱,帮助李掌元购买石棉瓦搭建了临时住房。

  像这样的事会碰到很多,只有不计利益,真心帮助群众把困难解决了,大家才会欢迎我们,尊敬我们。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村里,村支书就是主心骨。只有得到广大群众的信赖,大家的心才会往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

资料图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平安和谐

  只有农村和谐了,才有精力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维护社会平安和谐,首先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如何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呢?平掌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在一起。小事解决得及时,大的矛盾纠纷就不会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就会容易得多。

  在发展烤烟产业的时候,大箐组要修一条产业路,方便群众通行,也便于运送物资进入烤烟地,由于修路占用了村民戈某家近10平方的甘蔗地,虽然村里决定对他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但他就是不同意。我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跟他讲修路是为了全组农户发展产业致富,最后得到了他的理解,路挖通了,他家也种了4亩烟,大家都很高兴。

  我带头做到经常深入群众,真正做到了解民情,体察民意,今年以来,我个人已深入走访群众200余家。只要村民一有矛盾纠纷,我会放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到现场调解。由于村民的法律意识较强,村调处机制也较为完善,所以一直以来,平掌村邻里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资料图

  善于担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5年,脱贫攻坚战刚刚开始,在大多数人还在观望的时候,我们村主动担当,超前谋划,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迅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困难。由于行动迅速,我们错开了建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节约了建材成本,也保证了建设用工。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我们村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模式,于2016年2月5日在邦佑组创造了“双承诺”经验,就是党员干部作出承诺,明确职责任务;贫困群众也作出承诺,明确具体目标。这项制度有力有序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掌村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目前全村农业产业化基地达19371亩,人均11.6亩。全村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7户,所有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全稳固住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行政村道路硬化、通动力电、活动场所、广播电视和网络宽带覆盖率均全面达标,群众生产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

  2018年,平掌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0151864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1868元,全村全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